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肌肉小猛男—TOYOTA ist日本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王浩全(05/17/2002星期五)
繼日本HONDA和NISSAN汽車分別推出Fit及全新March之後,日本第一大廠TOYOTA亦不甘示弱的於5月8日發表全新世代小型車款─ ist,準備與Fit及全新March一同搶征年輕市場版圖。為何近幾年來全球的車商逐漸重視起年輕人市場呢?就以較有經濟能力的X世代年輕族群來說,由於他們大多出生於1970~1980年全球經濟起飛時代裡,所以這群年輕人有以下大部份的特質:生活富裕、講求個人品味、重視外表的光鮮亮麗、企圖心旺盛、跟隨流行、自有主張、追求自由等等,因此結合上述的特質,全球車商不僅得鞏固收入穩定的中年族群消費者市場,潛在的年輕世代消費者也是不可乎略的市場之一。

ist是TOYOTA另一款針對年輕人市場所開發的新產品,與Vitz(歐規名為Yaris)共用底盤,並曾在2001年東京車展以概念車身份出現。ist不明顯的D柱設計,從正面望去,展現出不同於一般小型掀背車的外形,再加上外拋式前後輪拱、配置15吋輪胎,更突顯出ist充滿肌肉的一面。ist在軸距方面與Vitz相同,不過ist的車體有所加大,整車的長寬高較Vitz分別增加215mm、35mm、30mm,而達到3640mm、1695mm、1530mm,但是ist的車長增加部分用於增加前後懸掛系統,使得車室空間幾乎與Vitz相同。強調便利性的ist,除了有6/4可分離式後座椅設計外,車上有不少體貼的設計,如中控台下方有放置6片CD的置物箱、排檔的前方有兩個飲料置物架、助手席後方有置物的掛鉤,以及行李箱底板下有大容量的置物櫃。

ist共有兩套動力系統供選擇,一具為1.3升VVT-i引擎,可發揮出87hp/6000rpm最大馬及12.3kg-m/4400rpm最大扭力,另一具是1.5升之VVT-i引擎,擁有105hp/6000rpm最大馬力及14.2kg-m/4200rpm最大扭力,兩具引擎皆採自排4速Super ECT變速箱;至於ist的懸吊系統部分,前輪為麥花臣支柱懸吊、後輪拖曳臂式懸吊,與Vitz相同。

ist在安全上是以Compatibility作為設計概念,經過改良的GOA車體結構,當與不同重量的轎車發生衝撞時,可以確保乘客的安全,甚至在與重量達2噸的車輛發生衝撞時,一樣有相同的保護效果;另外,ist並通過與該公司旗下的大型轎車Celsior(LEXUS LS430日規版)進行的衝撞試驗,其試驗項目有3種,分別為兩車以50km/h的車速偏移50%的正面衝撞試驗、Celsior以50km/h的速度衝撞ist側面的試驗,以及Celsior以50km/h的速度偏移50%對ist進行尾部衝撞的試驗。除此之外,ist在被動安全部分還配備有雙前座及側邊安全氣囊、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而主動安全配備則有ABS和EBD。

ist的價格方面,1.5升有10種車型作選擇,介於140 ~ 165萬日圓之間(約合台幣為38 ~ 45萬元)而1.3升有3種車型,介於118 ~ 130萬日圓之間(約合台幣為32 ~ 36萬),不同於Vitz主要銷售對象為家庭主婦,ist初步擬定的銷售對象為20∼30多歲的單身消費者。目前日本當地的1.0 ~ 1.5升小型車除了HONDA Fit 1.3、NISSAN March 1.0、1.2、1.4外,HONDA汽車預計也在今年9月追加Fit 1.5車型,而MAZDA則是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推出全新Demio,屆時ist能否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則有待觀察。


 
 
TOYOTA 日本/豐田ist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