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04 TOYOTA Altis試駕報導之動態體驗篇  
AUTONET記者:王俊凱(10/30/2003星期四)
接下來要談到的部分,或許是讀者比較關心的,也就是Altis的道路表現,由於日系車與歐系車先天體質上不同,定位方向也不同,但是卻常被拿來比較,除非說二者有相同的訴求,建議消費者避免從比較的角度去衡量,而是以自己真正的需求去做了解。

Altis搭載TOYOTA著名的VVT-i引擎,在動力上的表現不俗,根據原廠速據,1.8升可輸出最大馬力136hp/6000rpm與最大扭力17.4kgm/4200rpm,加上車重只有1170kg,在加速的表現上算相當不錯,即使是在上坡路段上,也不會有無力感,煞車的表現則比較中性,不會犀利但也不遲鈍,煞車力道也相當足夠。



在操控方面,由於所試駕的頂級車款1.8G身上還增加了VSC車身穩定系統與TRC循跡控制系統,而且還配置了16吋的輪胎的關係,因此感覺上在一般道路上切換車道,或是在山路彎道中,都能輕鬆完成預期的路線,同時側傾也控制得不錯,高速行駛時雖不如性能跑車般的貼地性,但並不會有不安全感,依舊是在容易掌握的範圍內。

另外在底盤懸吊上,也不是一味的舒適取向,如果沒有載著家人朋友,想要小飆一下是絕無問題﹔如果說到操控樂趣,那麼在激烈操駕的部分,Altis或許不能如你所願,然而若是輕鬆悠閒的駕馭,偶而奔馳一下,Altis應該會給你滿意的答案,筆者在試駕過程中覺得,這輛車順順開真是蠻不錯的。

另外根據最新經濟部能源會的資料顯示,Altis1.8E及1.6J車型平均每公升可行駛15.2及15.3公里,油耗表現相當不錯﹔而筆者實際路測的情形,根據車上行車電腦的顯示,在走走停停的車多市區道路上,每公升的油耗大約是10公里﹔而排檔模式切換到Power,並以較激烈的方式行駛時,一公升大概是8公里,山路的表現也差不多是一公升8公里﹔高速路段的表現,則在一公升15公里左右。

說到可以改進的部分,筆者個人認為引擎在高轉速時的精緻度略顯不足,底盤的穩定性也可以再強化,如此一來在乘客的舒適性上將可錦上添花。在操控性能這一部分,Altis雖不能讓人感到驚喜,但卻相當受用﹔整體而言,Altis在家庭房車或日常代步工具上扮演著不錯的角色,同時也試圖帶給駕駛者更多的操駕樂趣,可以看出車廠的用心,消費者也不妨親身體驗一下。



 
 
TOYOTA 台灣/和泰豐田Altis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