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 油電休旅雙傑Kluger Hybrid&Harrier Hybrid在日開賣!台灣環保腳步遲緩!  
AUTONET記者:李承儒(03/23/2005星期三)
日前AutoNet曾報導,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且石油存量日漸減少的情況下,替代性燃料車款與Hybrid雙動力車款已成為日本車廠最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而其中身為日本最大車廠的TOYOTA,無愧龍頭地位,於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研發上不遺餘力,在最著名的Prius不斷暢銷的同時,日昨於日本在推出兩款搭載最新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休旅車─Kluger Hybrid與Harrier Hybrid,這是Prius外,繼Estima Hybrid與Alphard Hybrid之後,TOYOTA Hybrid家族的最新成員。


而這兩款全新上市的Hybrid車款,所搭載的雙動力系統基本上就是LEXUS RX400 h所搭載的系統,這套稱為THSII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可輸出211hp的3.3升V6汽油引擎、置於前輪的電動馬達,以及車後的E-Four獨立電動馬達,而彼此之間除了可藉由動力分配系統獨立運作,也可以再需要較多動力與4WD模式下同時運作,並且與其他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相同,於汽車滑行時以及煞車時非必要所損耗的動能也將被轉換成電力儲存下來,進一步提昇燃油經濟性,讓這兩款車皆有平均17.8km/h的超低油耗。

而這兩款全新上市的Hybrid車款,也裝置了與RX400 h相同的VDIM(Vehicle Dynamic Intergrated Management)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經由全車多個感應器監控,並藉著控制煞車與油門來預防車身發生打滑或翻覆的狀況,與傳統的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相較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新的系統將不會太過於介入駕駛者的控制。未來TOYOTA將持續運用

相較於歐、美、日先進國家極力推行新環保動力車款的同時,我國的腳步實在是慢了許多,近兩年雖然也有車商積極引進計畫Hybrid車款或是具低油耗性的柴油車款,其中柴油車款已在許多車商的努力,與法令的開放後,開始引進國內,但是另人擔心的是國內的油品品質是否能夠完全符合需求,這也是又為何有許多歐系進口車商駐足不前的主要原因!

至於在Hybrid車款部份,去年的環保署2004年環保轎車頒獎典禮中,相關單位也是信誓旦旦的指出將加速研擬相關法規與輔助條款,促成Hybrid車款的引進,但是數個月過去了,而有意引進Hybrid車款的車商〈包含: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等〉也只能痴痴的等待,而那些官員們也還是仍舊〝痴痴的〞過日子,別總是認為定些不合理卻超嚴厲的油耗與環保法規,就是為汽車環保盡心力,依照國內推展店電動機車多年,市場接受度仍不高的情況下,在汽車環保這個領域,我們還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TOYOTA 日本/豐田Kluger V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