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環保先鋒─TOYOTA Prius(3)  
AUTONET記者:李承儒(03/22/2006星期三)
油電混合動力車,對於台灣的消費者是非常陌生的,一般的汽油引擎大家都知道,電動車也不稀奇,不過把它們結合在一起,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可就有很多人不知道了,全台灣首款油電混合車TOYOTA Prius已經正式上市了,如果不說,很多人一定會以為TOYOTA推出了一款外型前衛的新小車。

經過了許久的等待,TOYOTA Prius終於在台灣上市,圓滑的流線造型,不僅前衛且非常討喜,簡潔的掀背車設計,也同時兼具了實用性;在試駕過程中,不僅有計程車司機搖窗詢問,路人的注目度也非常高,市場佔有率驚人的TOYOTA,滿街比比皆是,但要在路上開一輛TOYOTA讓大家不斷的回頭觀望,大概也只有Prius辦的到。Prius流線的造型,造就了僅cd 0.26的超低風阻,更低的風阻,對於降低油耗上絕對有一定幫助。

至於Prius所搭載之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原廠代號1NZ-FXE之1.5升引擎,與電力驅動系統所組合,在汽油引擎的部份,實際排氣量為1497cc,具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輸出77hp/5000rpm最大馬力,與11.7kgm/4000rpm最大扭力,而電力驅動部分,則可於1200rpm~1540rpm時輸出68hp之馬力,與40.8kgm/0~1200rpm之峰值扭力,而綜效輸出則有113hp與48.7kgm之動力表現。

當進入車室,Prius採用按鈕啟動模式,當鑰匙插入專屬插槽後,踩住煞車按下Power按鍵,汽油引擎並不會發動,而是進入類似以往車輛開起電門的狀態,此時僅需將檔位排入D檔,踩下油門車輛就會由電動馬達驅動開啟,而隨著車速增加至約20km/h時,汽油引擎會自動啟動,而HSD複合動力控制系統會開始依據車況與駕駛踩油門的深淺,不斷的切換動力趨動模式,當深踩油門時,兩種動力會同時輸出動力,而HSD除了會自動調整雙動力輸出比例外,當電動馬達輸出比例較低時也會依其發出之電力為電池充電,當油門放開後,車輪轉動的動能也會轉換成電能進行充電。

若車輛停止後,汽油引擎將自動熄火,僅保留電力驅動系統待命,有效降低汽油引擎的排污與油耗,以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

此外,Prius具有所謂EV模式,於車速40km/h以內,電池續電量在一半以上時,可完全以電力驅動系統行駛,適合於市區行駛時使用。

而一定有人會問,那這樣的油電混合車,開起來與一般的燃油引擎車種有何不同,事實上其在電力驅動模式下,幾乎是完全沒有任何噪音的,但當引擎啟動後,整體的駕馭感就與一般的車輛相去不遠,若不是經過中控台上的整合資訊系統中之行車模式顯示功能,看見行車模式意識圖有如跑馬燈般的不斷切換,雙動力系統的變換過程,並不會太引人注意。

整體開起來就像是電動起步的Vios,即使懸吊設定頗為硬朗,轉向上也有不錯的表現,操控性上表現不錯,但車著重的是經濟效率與高環保,輕鬆上手、省油好開就好!


 
 
台灣車壇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