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車載資通訊系統背後的新科技,將成為汽車製造的另一項趨勢!(下)  
AUTONET記者:陳昱先(10/27/2006星期五)
然而相較同樣以IDB-M理念發展的美規IDB-1394介面,雖然在客端方面有著便利埠的較佳擴充性及相容性特性,傳輸速度相較於光纖電纜更快(五倍以上),不過以1394匯流排技術為基礎的IDB-1394,仍然無法超越金屬材料容易受到電磁波干擾這堵高牆,也因此MOST技術在這方面還是有先天上的優勢。

再加上輕量化、低價競爭力等獨到之處,使得MOST介面目前沒有直接的產品對手。同時SMSC表示,MOST技術也開始在亞洲地區發酵,來自日本於南韓的車壇龍頭紛紛向MOST技術招手。當然所指的就是HYUNDAI/KIA、TOYOTA與HONDA這幾間大型車廠,目前都已經加入了MOST技術的OEM聯合組織中。當然這股風潮也影響了美國車壇,呈現每五年轉移陣地的有趣趨勢(歐洲-亞洲-美洲),勢力較大的集團早就開始搶進卡位,像是FORD與DIAMLER CHRYSLER集團都已經是MOST技術聯合組織中的一員,然而FORD集團目前只將MOST技術使用於歐洲高級品牌身上,像是JAGUAR和LAND ROVER;而DIAMLER CHRYSLER則因為早期M-BENZ優先導入MOST介面的原因而較占優勢,甚至連旗下DODGE的皮卡車款Ram也含有MOST的技術在裡面。有趣的是,GM集團並沒有加入MOST技術的聯合組織。

一路看下來,不曉得親愛的AutoNet讀者有沒有驚覺,MOST介面如果車廠都買單,那帶頭的SMSC集團不就賺翻了嗎?偷偷告訴你,SMSC集團光是消費性電子與娛樂資訊電子系統的業務收入,就佔了公司營收的39%,這部分比起去年就暴增了36%之多,其中有超過一半的來源就是車用電子的部分。不過對SMSC來說,這場掠奪大戰才剛開始,因為目前全世界使用MOST介面相關技術的車款只佔所有生產車款的6%而已,以MOST介面目前看漲的氣勢,當然SMSC業務開發部的資深主管的會說:「還有很多成長空間。」

隨著汽車產業的改變,對車廠來說不管怎樣都是為了降低成本,而以目前車內資訊介面的發展,未來強勢的產品必須具有價格低廉、品質效果俱佳且穩定可靠的特質,不但能提高車載資通訊系統以及車用電子的能力,更能發展出最適合消費者需求的操控裝置。反觀國內車廠,相較於國外對於車用網絡介面的重視,顯得遜色很多,並缺乏有系統的整體研究計畫,可說是相當可惜,徒然浪費國內電子產業的高度發達環境,以及政府追求「世界第一」的雙網應用服務環境計畫援助,造成現在許多已經架構的數位資訊平台,無法與車載資通訊系統作一個較具經濟效益的連結。


 
 
台灣車壇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