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台灣都會趴趴走,TOYOTA Yaris很受用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5/2006星期三)
最大迴轉半徑只有4.7公尺,圓滾滾的造型和來自歐洲規格的底盤,再加上創新的內裝鋪陳,雖然Yaris只有1.5升,但在台灣絕對夠用,且單外觀就會讓人多看它一眼!

頂著歐洲規格光環的Yaris,可是TOYOTA第一款掀背小車,可愛出眾的外型,讓近不惑之年的我開在路上還有點不好意思,為什麼?因為太多人盯著它,尤其碰到漂亮美眉閃爍著大眼對著Yaris笑,我可是不禁臉紅了起來,從這裡就知道,在都會區中Yaris有多搶眼。內裝則採用罕見的直列式中控台設計,三顆斗大的空調旋鈕在上頭,儀表與Vios相同採中置式,且還有可控制音響的方向盤,當然在類金屬飾板與真皮座椅的裝飾下,Yaris確實有不錯的視覺享受。

在2460mm軸距所營造的空間,身高將近180公分的我倍感輕鬆,前座頭頂沒有壓迫感,但後座就稍有壓力,這時可做10度傾斜的後座椅背就發揮很大作用;而能做前後15公分滑移的後座椅,也強化空間運用靈活度。當然置物空間多與空間變化大是Yaris的賣點之一,縱使配置兩具SRS氣囊,依然有七個置杯架和13個置物格,人性化的概念確實吸引人。

這次試駕的等級為54.9萬元的1.5G,為了讓Yaris更有型,總代理特地將它打扮一番,列為選配清單的行頭通通上身,外型上增加後擾流尾翼、金屬油箱蓋、LED後視鏡方向燈、行李廂門檻金屬踏板,雖然僅配置15吋輪圈,但小鋼砲Look的味道有出來。內裝方面,原本就頗年輕動感的造型,在DVD影音主機、A柱上高音喇叭、中扶手、車門類金屬飾板、車門門檻踏板、室內氣氛燈的加持下,這回就更有都會時尚氣息。

動力上搭載與兄弟車Vios相同的心臟,為1497cc直四DOHC VVT-i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和扭力分別是109hp/6000rpm、14.4kgm/4200rpm,並和四速自排變速系統組合,低速行駛都算順利,車室寧靜度在水準之上,到了高速時,加速性也拜終傳比變大所賜,反應靈敏且快,但仍有噪音和共鳴,沒辦法,這是兩廂小型掀背車的通病。由於是採用電子式油門EPS和電動輔助方向盤,所以開起來相當輕鬆,尤其在都會道路轉動方向盤也頗輕手。基於是歐洲規格,底盤懸吊為前麥弗遜、後拖曳臂結構,就日本原廠說法後懸吊並沒有配置防傾桿,可見得TOYOTA對底盤調校相當有信心。

然而實際接觸並試駕Yaris的過程中發現,Yaris的底盤在處理坑洞還算不錯,但以50-60km/h過彎不知是因車身重心較高,還是後懸吊的設計,車尾會稍微甩一下,聽起來很過癮,實際上是有些危險。就內裝質感方面,塑料過重是一大問題,且一些該修邊的地方並沒有處理妥善,再者圓形空調出風口很可愛,也能完全密合,但還是有風會跑出來,但這是以專業眼光作檢視,一般消費者並不會對它作太嚴苛要求。4.7公尺的迴轉半徑得以悠遊於都會巷道裡,然而一旦輪圈升級到16吋,雖然好看卻不實用,因為會增加到5.5公尺,這等於是中大型房車的級距。

憑良心說,TOYOTA Yaris確實好開,在台灣都會區也夠用,高速道路亦充裕,山道呢?別鬧了,它可不是鋼砲級車款,然而用料似乎能再提升些,否則以49.9萬-58.9萬元的身價來看,是有點貴!



 
 
台灣車壇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