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 Yaris 1.5G試駕-Yaris用聽的!  
AUTONET記者:陳昱先(11/15/2006星期三)
觸控式的DVD影音系統,在Yaris G版中仍列為選購配備。
本次所試駕的TOYOTA Yaris 1.5G版,所配備的是列為選購配備的觸控式螢幕DVD影音系統,採面版可掀的一體式設計,介面的外觀上密合度相當好,液晶螢幕的顯示效果也屬上乘,不過依照操控面版上的按鍵設定,全套功能應該包括DVD、MP3、WMA等格式支援功能、曲目資訊顯示、以及具備語音能力的導航功能,並可藉由方向盤上的音響控制開關,變換音量、曲目上下、及播放模式。

觸控式螢幕設計,可有效減少中控台旋扭的數量,卻增加操作時的費神。
Yaris所搭載的觸控式螢幕DVD影音系統,觸控介面的敏銳度尚可,外層面版還有三種角度的上掀調整,相當貼心;音響主機則包含單片CD/DVD吸入式主機,還有目前幾乎已經淘汰的卡帶座;單體的分佈位置包含4只位於門版底部的中低音單體,以及2只位於A柱上的高音單體所構成。

在實際的行車過程中,雖然在引擎高轉速聲浪,與不時從隙縫中竄入的路面噪音,造成或多或少的干擾下,6只喇叭仍然提供相當不錯的聲響品質,不過低音Q度上明顯的做了增強設定,而造成中頻相對的不足,甚至引起A柱上的高音單體,有點刺耳的情形出現,由於在音響介面的EQ調整功能中,並沒有中頻的選項,只好稍稍調降高頻輸出,方可到達較為舒適的聆聽效果。

另外,在介面中的預設EQ調整功能,大刺刺的秀出三種依照車型分類的預設選項,包括小車(SM CAR)、房車(SEDAN)、與SUV,不過在實際切換過程中,並沒有發現明顯的差別,推測是沒有作用;在SOUND的選項中,比較突出的是虛擬環繞音場(SURROUND)的功能,不過就如同許多播放軟體的環繞模擬效果,是稍嫌人造且失真,不過對於中頻的補償,還是有它的效果在,不介意的車主可多利用。

Yairs車室內還有一項「有趣」的玩意,那就是由多色LED燈構成的室內氣氛燈,在燈座上還附有偵測車體共鳴的麥克風,相信是為了讓這個氣氛燈,能夠隨著車內播放音樂的音壓起伏,做顏色上跳動閃爍,然而實際上作動起來並沒有想像中敏銳就是了,而且說實在,七彩炫目的LED燈,非但對氣氛的營造幫助不大,甚至很容易被聯想為「台」的符號。

經過這次短短的試駕經驗,我認為Yaris這套觸控式螢幕DVD影音系統,平心而論質感不錯,選購下應該對中控台的整體樣貌有相當不錯的加分作用,另外還有些遺憾的是,並沒有接觸到包含導航功能與iPod連結介面的完整系統,還有,若是可以在整合全彩倒車指引畫面於液晶螢幕上,那就真的是全方位的影音多功能系統啦!不過以Yaris的定位,的確是沒有必要陷入配備戰才是…

位於車門的中低音單體,或許強調低音Q度過了頭,造成中頻相對空洞。
位於A柱的高音單體難撐大局,甚至稍嫌刺耳。
面版上掀程度可調功能,算是對前座乘客的貼心設計。
面版可掀的一體化設計,後方主機的媒體輸入由此進。

 
 
TOYOTA 日本/豐田Yaris / Vitz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