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休旅look的商用車 ,TOYOTA Innova花蓮試駕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6/2007星期一)
雖然頗具休旅車扮相,但Innova實際上仍是商用車。
2004年在TOYOTA的規劃下,展開同底盤多創車款的IMV計畫,甫於台灣發表、已在東南亞屬於小改款車型的Innova,率先登場的為大排氣量2.7升車型,雖然是以商旅車為行銷訴求,但骨子裡還是仍跳脫不了商用車靈魂。

5.4公尺迴轉半徑讓Innova駕駛起來相當輕鬆。
在車少路況好的花蓮試駕Innova,基本上是一大享受,更可測試出車輛的真本事,而長度僅4.5公尺的Innova,外型算是俊俏,如果不說這是商業用途帶點休旅風格的產品,還真會讓人誤認為是Minivan。從照片、發表會到擺在戶外,Innova的確有其魅力,斯文的伴相打破傳統商用車格局,且位於A柱的三角窗,除了能提升側邊視野,也替休旅路線加分,然而三角窗對於駕駛人在右側的視線有幫助,左邊卻因A柱角度而變得視野面積縮小許多。

這次測試的車型等級為Z Aero Tourer,也就是配備最齊全的頂級款,並加入四門晴雨窗、後視鏡方向燈、鍍鉻排氣尾管套、第二排頂置式螢幕等四項選配,因此在視覺上營造更為豪華感,這也能滿足對休旅需求消費者的心理。內裝鋪陳和配備走精簡路線,米色系與類木紋飾板交互搭配,乍看之下頗令人驚豔,但中控台件仍有塑膠感,但塑件壓花功力堪稱高明,故能彌補用料材質上的不足。音響、空調等在操作上相當便利就手,且雙層置物手套箱亦有效提升空間利用,甚至還貼心奉送後排頂置空調出風口,但中扶手的細部修飾略顯粗糙,接縫大且不平,若不小心恐怕會割傷。

由於是商用車基礎,空間自然是Innova的拿手好戲,坐在車內也沒有讓我失望,無論高度、寬度、長度都恰到好處,座椅變化可彈性大,在雙排五座情況下,後部行李廂空間堪稱平整,然而在進行第二排座椅變形時,可能是新車的緣故拉柄有些重手,看來要是需要一段磨合期。

Innova的本質是為了載重,如果動力不足可是會影響油耗,所幸Innova採用直四2.7升VVTi引擎,功率輸出158hp/5200rpm、24.5kgm/3800rpm,帳面數據相當亮眼,搭配鋸齒狀排檔座的四速自排變速箱,若不看車型,宛如是房車的規格。既然花蓮的路況佳,且Innova的輸出功率不差,不免就來小飆一下。加速起步時發現,1檔和2檔間的行程頗長,從3檔到4檔的時間也不短,莫非變速箱在齒比設定上採用兩階段設計,因此加速行進並沒有快意感,直覺油門踏板踩到底,動力方緩緩釋出。或許對於開慣房車的駕駛人對這種商用車設定不甚熟悉,主要是載重的商用車講求省油,並不適合高速奔馳,尤其在市區中多用到1-3檔行駛,也就是轉速落在1200-2100rpm間,能在這三個檔位範圍內創造扭力高原區,那對載重的商用車可就足夠。

雖說Innova的懸吊相較於Zace已經取消葉片彈簧,改以彈簧線圈加多連桿設定,然而工字型的載重底盤,縱使Innova的外觀和內裝非常休旅化,但要談上乘坐舒適性恐怕還有一段距離。路況鮮少有坑洞的花蓮海岸公路,偶爾遇到減速路障,這時只覺得整個人抖不停,阻尼係數略嫌大些,倘若能將後行李廂承受200-300公斤左右的物體,或許這種不舒服感就會消失。所以想買Innova還是要以商業用途為優先考量,這種商用載重設定較不適合拿來作日常生活的另一部休旅車使用。

其實Innova在台灣和東南亞均以商旅車為行銷口號,但從50-70萬元之間的價格售價,縱使塑膠質感重,細部修飾未盡人意,部分操作便利也有待加強,但注入更多房車的配備,與充沛的2.7升動力和空間運用,對商用車客戶來說已經夠了,而對想購買休旅車的人而言,外型和功能性也能滿足,且在牛頭牌廠徽的加持下,縱使骨子裡Innova是商用車,但仍在精心包裝下變成具有休旅味的另一種商品。




如統房車般的內裝鋪陳,視覺質感遠勝於實際觸覺。
小心!可千萬別被中扶手塑件接縫處割傷。
2.7升的動力固然充沛,但稅制也向上攀升一截。
實用性非常高的行車電腦,遠比房車的DVD受用。
由於是商用車設定,對動態表現就別太過苛求。
承先啟後的Innova,能否繼承Zace的好口碑就看後天造化。

 
 
TOYOTA 美日/豐田Innova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