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Mark X+Mark II Blit=TOYOTA新武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7/2007星期二)
是休旅車?是房車?是旅行車?不,是TOYOTA的新秘密武器Zio!

由於新世代消費觀念改變,再加上戰後嬰兒潮陸續退休,在日本銷售最火紅的車款除了輕型車外,就屬單廂休旅車和轎式休旅車,而旅行車和傳統房車則逐漸式微,有鑑於此,TOYOTA在今年6月正式停產Mark II Blit旅行車,並以Mark X的FR底盤為基礎開發全新轎式休旅車Mark X Zio!

車身尺寸為4695×1785×1550mm的Zio,擁有簡單但銳利的線條,2780mm的軸距更形成七人座乘坐空間,不過TOYOTA卻採用創新的概念,名為「4+Free」的座椅配置共有三種模式:「Sedan Mode」、「Wagon Mode」、「Minivan Mode」,也就是在一般使用情況下,Zio為四人獨立座椅設計,當乘員人數超過四名以上時,隱藏的第三排座椅還可提供三名使用;當然置物空間的容量與平整度乃貼近Minivan,因此Zio可算是真正的Crossover。

動力上Zio共有兩種心臟選擇,分別為直四2.4升(163hp/22.6kgm)、V6 3.5升(280hp/35.1kgm),前者和CVT變速系統搭配,後者則與密齒比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組合,所以在平均油耗表現上,2.4升為每公升12.8公里,3.5升則是10.2公里,從這裡就可看出在高油價時代和實用性面,2.4升車型方為主力產品。為了延續Mark X優異的操控和舒適性,底盤懸吊採用前麥弗遜、後雙A臂結構。

目前已知預估售價從日幣225萬圓(約合新台幣80萬元)起跳,頂級3.5升則落在日幣320萬圓(約合新台幣114萬元),擺明就是衝著Odyssey而來。

將在9月26日於日本發表的七人座轎式休旅車Zio,可算是TOYOTA取代Ipsum的新車型,也是為了擊倒HONDA Odyssey所開發的全新產品,但能否成功達到TOYOTA的目標,或者與Odyssey共同瓜分市場,就看發表後消費者的接受度。



 
 
TOYOTA 日本/豐田Mark II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