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老人的TOYOTA,鋼砲掀背Blade最受50歲以上歡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5/2007星期三)
老人化是TOYOTA的宿命,而這也是TOYOTA極力改革之處,外觀造型大走年輕化路線,甚至掀背車都有歐洲鋼砲的味道,然而年輕族群依然不買單,被視為扭轉形象的Blade,仍逃不出魔咒。

目標鎖定VW Golf的TOYOTA Blade,無論造型配備甚至動力操控,都有朝歐洲鋼砲對手看齊,無奈TOYOTA這個品牌給人太過保守,且產品多為老年人認同,原本身負重則大任的Blade,仍然很難撼動TOYOTA的品牌形象,且從2006年12月底上市以來,銷售每況愈下,平均每月約3500輛左右,比起同門師兄弟,這樣的成績的確讓TOYOTA苦惱。

且根據分析,購買Blade的消費族群是以50歲以上為大宗,50-59歲世代為25﹪,60歲以上者佔25﹪,40-49歲為16﹪,30歲以下者僅佔21﹪,其他年齡層則是13﹪,故嚴格來說老年人購買比例偏高,幾乎佔了一半,30歲以下的年輕人屬於少數民族。不過觀察目前日本的社會經濟發現,50歲以上者多屬戰後嬰兒潮初生的退休人口,領了退休金開始享福,掀背車自和跑車然成為首選;而30歲以下者多為M型社會的另一端,沒錢購車是最大問題,至於現在的社會菁英,也就是40歲者一群,因為有家庭以購買休旅車居多。

所以力求轉型的TOYOTA,恐怕在整個新經濟社會結構中很難翻身,還是將目標鎖定在老年人就好!



 
 
TOYOTA 美日/豐田Blade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