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新Corolla Altis試駕:操控明顯進步…但我的心臟不夠強!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0/2008星期四)
一路從高雄市區轉往楓港,再轉進南迴公路到台東,隨後沿著花東縱谷朝目的地花蓮瑞穗前進,高速公路、山路、市區等等看得到TOYOTA新Corolla Altis的足跡,沒錯!這長達300多公里的路途就是試駕地點。

雖然是全新設計,但在我看來TOYOTA甫發表的Corolla Altis,單操控性能與前一代應該沒有太大改變,依舊是不擅操駕的設定,比較適合當路隊長之流,不過經過將近八小時的長途試駕發現,底盤懸吊確實有所進步,EPS電動輔助方向盤讓駕駛更容易,轉向設定更為精準,EPS電動輔助方向盤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並不需要到最高等級才有,和FORD Focus、NISSAN Tiida、MITSUBISHI Lancer Fortis、HONDA Civic、MAZDA3相比,Corolla Altis仍舊有進步空間,倘若太過又失去既有的產品舒適性,但若以既有的傳統風格,還是走舒適路線比較妥當,而這也符合大眾胃口。

在南二高往楓港的路上,正好可針對Corolla Altis的高速行駛作體驗,頗有年歲的1.8升VVTi引擎仍非常盡責,雖然只有132hp/6000rpm、17.3kgm/4200rpm的功率輸出,但仍能在車少的南二高上以時速120km/h進行巡航;而加寬的前後輪軸距有利於高速穩定性的提升,EPS電動輔助方向盤也會變得比較重手,不過在這樣的時速下仍感覺輕飄飄,路感似乎稍偏模糊些,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以110km/h的速度行駛。轉進台一線前往南迴台九線的途中,因路面狀況較差常有坑洞,這種狀況正好來測試一下Corolla Altis的足下功夫。

縱使輪胎尺寸增為205/55R16,懸吊阻尼係數也重新設定,但處理坑洞時車身依然彈跳,且刻意營造的硬派阻尼,反而讓臀部感覺有點麻麻的。進入台九線南迴公路,可是Corolla Altis的最大考驗,依照以往的經驗,Corolla Altis的軟調與不擅操控是特點,也是最需要改進之處,當然在講求舒適為前提下自然就需捨棄操控樂趣,否則怎麼能當國民車龍頭?彎道多、速度算中庸的南迴公路,砂石車、路隊長相當多,但部分路段卻適合來滿足我內心的熱血,在這樣的條件下當然不會放過這大好機會。轉向精準是一大進步,高速過彎的穩定性提升也是,但慣有的車尾偏移依舊存在,車身側傾仍嚴重,基於安全理由,在山路上我只能以觀光客的心態行駛,這時讓我心中起了個疑問,強調個性化的Z版要如何和MAZDA3相抗衡?

離開南迴公路一直到瑞穗蝴蝶谷,接下來的路況與先前相同,且隨著天色已晚,東部路上常有貓狗會突然出現,因此就將速度給放慢下來一路朝目的駛去。平心而論,新Corolla Altis比起前一代有著非常明顯的進步,但乘坐空間卻沒有改善,倒是多了不少置物空間,而內裝塑感重可能是因降低成本所致,不過真要談到操控,或許我的心臟不夠大、不夠強,無法體驗那種「瀕臨」危險的千鈞一髮,但真要我以這種心態去試新Corolla Altis,我想還是選擇當一般駕駛者,採安步當車還享受新Corolla Altis所帶來的便利性吧!


 
 
TOYOTA 台灣/和泰豐田Altis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