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第13代Crown誕生,車體結構沿用上一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0/2008星期三)
基於LEXUS正式導入日本,TOYOYA旗艦Celsior因掛上LEXUS廠徽地位提昇,而原本的位置就由Crown頂級Majesta所取代,而強調個性化的Athlete與舒適的Royal兩種車型,也就成為Crown車系的中流砥柱,當然在歷經將近五年的時間,TOYOTA於日前推出全新大改款Crown,包含Athlete、Royal與Hybrid三種,旗艦Majesta並不在內。

擁有4870×1795×1470mm車身尺碼的第13代Crown Athlete/Royal,比前一代的4840×1780×1470mm僅稍長大些,軸距同樣維持在2850mm,不過在內部零組件做重新設計後,乘坐空間更為進步些,但所有規格尺寸之所以和上一代相去不遠,主要是新車型沿用第12代的車體與底盤平台而來,這種作法就如同在台灣發表的Corolla Altis一樣,在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和配備做重新設計,並加入更多的電子操控安全輔助配備,充其量僅能算是「Face Lift」的中度改款,而非所謂的全新大改款,根據日本TOYOTA商品開發本部主查伊藤政信表示,此乃Crown的底盤等機械結構已經相當成熟,無須進行大幅度改變,不過換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節省成本。

為了做出產品與定位區隔,Crown共有Athlete和Royal兩種等級,前者是以個性化與操控性能為訴求,後者則著重在乘坐駕馭舒適性,因此造型設計與內裝風格截然不同,不過在大改款後兩者都較前一代來得年輕化,身影也更為流線,或許這是TOYOTA力求年輕化的結果。當然如HID、LED等先進照明系統可都是新Crown的標準行頭。內部配色則有米色與黑色兩種選擇,座椅材質提供絨布和皮革兩種,衛星導航、多功能影音系統、電動座椅、恆溫空調等諸多配備,則依照車型等級有所差異。

動力上過去向來採用直六引擎的Crown,從第12代起就改為Dual VVT-i V6缸內直噴心臟,也就是TOYOTA最引以為傲的D4系列,最新發表的第13代也相同,共有4GR-FSE 2.5升(215hp/6400rpm、26.5kgm/3800rpm)、3GR-FSE 3.0升(256hp/6200rpm、32.0kgm/3600rpm)、2GR-FSE 3.5升(315hp/6400rpm、38.4kgm/4800rpm)三種排氣量與功率輸出,變速系統則為六速手自排系統,除了讓引擎運轉駕馭乘坐更平順,亦能提升油耗表現。另外符合節能需求的Crown Hybrid,則是以V6 3.5升引擎和電動馬達為動力源,系統總輸出功率為296hp/6400rpm、37.5kgm/4800rpm,變速系統搭配最受歡迎的CVT,以達成足以和2.0升車型媲美的每公升14.0-15.8公里油耗成績。

前雙A臂、後多連桿的底盤懸吊,讓新Crown能同時具備操控性和舒適性,當然為了提升安全,DRAMS驅動整合系統、VGRS齒比可變方向盤、VDIM車輛動態整合系統、「進化駕駛人偵測攝影機Pre-Crash系統」、包含後做共10具SRS氣囊、 全球首創衛星導航煞車輔助系統(藉由衛星導航系統的優點,在接近高速公路交流道能自動減速) 可都是新Crown不錯的科技配備。當然對於Crown Hybrid,原廠提供TFT資訊顯示幕、靜音行駛模式等貼心行頭。

售價上Crown Athlete/Royal落在日幣368-567萬圓(約新台幣112-172萬元),Crown Hybrid則為日幣595-619萬圓(新台幣180-188萬元),全車系每月銷售目標為5000輛(Hybrid為800輛),按照Crown過去在日本的表現,這個目標可是相當簡單。而這款車僅在中國和日本製造,台灣消費者肯定無緣!



 
 
TOYOTA 日本/豐田Crown
日期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