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SUV六十年演進大剖析之九-TOYOTA RAV4  
AUTONET記者:Eddie(05/23/2008星期五)
TOYOTA RAV4
1994~now


撇開之前所介紹的重型SUV車輛,無論是軍用、農用、工作用,都是排氣量巨大或是柴油為基礎的專業用車,現今加一些變化與修改,到現在就成了LSUV的雛型,直到最近1990年代,LSUV正式走出一個方向,也奠定BMW X5、PORSCHE Cayenne、H3、LAND ROVER Discovery、LAND ROVER Range Rover的市場地位。

看完了有錢人的玩具發展進度,來看看市井小民的Crossover跨界車款,1994年TOYOTA在日本與歐洲同時推出了RAV4,並且於1996年進入北美市場,這正好提供了消費大眾一個具備SUV所有的優點,像是比轎車更大的載物空間、較高的駕車視野、四輪驅動、更高的機動能力、油耗要像小型車一樣。RAV4的成功銷售,幫後進的其他競爭對手,像是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FORD Escape/MAZDA Tribute與SUBARU Forester立下了Crossover類型的輕型SUV市場典範。

RAV4其實全名應該是〝Recreational Activity Vehicle, 4-wheel drive〞,不過RAV4在某些國家有四驅與二輪驅動兩種驅動方式提供銷售,而在某些國家,RAV4甚至只是TOYOTA唯一銷售的輕型SUV車款

RAV4到目前為止分為三代,第一代由1994年到2000年,第二代由2001~2005,第三代則是由2006迄今。RAV4以取自同廠轎車Corolla的底盤生產二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款車,同時提供較短車身的雙門與一般車身的四門款,直到1998年才又在美國推出軟頂雙門款,其四缸2.0升引擎馬力也提升到127匹,不過1999年美國版的軟頂雙門車型下線停止生產。

第二代的RAV4外觀修飾得更為成熟也趨近房車化的高級感,繼續使用Corolla底盤,一樣提供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版本,引擎同樣是四缸2.0升但是馬力提升到148匹,再加上許多豪華配備,像是ABS防鎖死煞車系統、電子穩定控制裝置ESC、冷氣、定速巡航裝置等。另外又提供Sport套件,可以讓車身改裝變成較富越野氣息。2004年,RAV4將原先2.0升換成2.4升引擎,馬力提升到161匹。2001年與2004年RAV4第二代在澳洲都獲得年度最佳銷售的佳績。

2006年第三代TOYOTA使用全新底盤,將RAV4進行大改造,除了原先的2.4升166匹馬力引擎,又增加了3.5升V6引擎規格。在美國上市的時候,創下TOYOTA旗下SUV車種銷售冠軍的佳績。而且在美國與加拿大當地,RAV4還分兩個車身版本,普通版銷售歐洲與亞洲,加長版(車室容量增加21%)銷售美國與澳洲。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