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就是為了更省油,TOYOTA新Prius配置EGR廢氣循環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6/2008星期一)
原本僅和柴油引擎組合的EGR廢氣循環系統,如今也可放在汽油甚至Hybrid車款上,因為TOYOTA的下一代Prius將搭載EGR這套系統,除了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外,更能提升油耗經濟表現。

在柴油車上相當常見的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氣循環系統,是針對引擎排氣中有害氣體之一的氮氧化合物NOx所設置的排氣淨化裝置,並與車輛怠速有不小的關係。氮氧化物排到大氣中,碰到強烈的紫外線時,會生成光化學煙霧。這種光化學煙霧,會造成眼睛疼痛,嚴重的話還會帶來呼吸困難。長期呼吸被氮氧化物和黑煙等污染的空氣,也容易帶來呼吸器官的疾病和癌症。如今在環保意識與能源危機等雙重打擊下,將出現在汽油引擎車上,且日本TOYOTA不僅要將EGR和旗下的汽油車款組合,更計畫運用在新一代Prius上,讓油耗表現與降低污染成效提升。

有鑑於歐美對於廢氣污染標準越來越嚴苛,目前車廠在因應這些對策法規下主要使用車體輕量化、小型化、引擎重新調校等方式,甚至以更多裝置來減輕對地球暖化與消費者荷包的負擔,根據TOYOTA的測試,汽油引擎車裝上EGR後因燃燒更為完全,故油耗表現較未裝置同型車節省了2.3﹪,連帶也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所以TOYOTA計畫將EGR裝載於汽油引擎車款上,來達到高經濟性與低污染的目的。同時針對下一代的Prius,TOYOTA確定將EGR列為標準配備,因此可以想見這款Hybrid車的油耗表現可上看每公升40公里。

因此TOYOTA估計,日後將EGR使用範圍拓展到汽油引擎車款後,不僅燃燒更為完全,能源流失也可降低,同時也可創造接近柴油心臟的效能,一旦這項技術更為成熟,那麼對柴油引擎的威脅就會更大。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1 12 13 14 15 16前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