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是金城武魅力不夠還是產品力出問題?TOYOTA Mark X Zio銷售陷入大困境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8/2008星期一)
在2007年日本TOYOTA為了彌補中大型七人座Minivan的空缺,且Mark II Blit旅行車已在同年六月正式停產,因此在控制成本的情況下,祭出一魚多吃的新產品,也就是從Mark X底盤為衍生的Mark X Zio,並找來大帥哥金城武擔任代言,結果僅一個月的蜜月期後,平均每月銷售都低於3000輛,這樣的成績將Mark X Zio打入不暢銷冷宮中。

以HONDA Odyssey當作假想敵的TOYOTA Mark X Zio,在2007年9月26日首度於日本國內登場,挾著全新型態頂級跨界豪華轎旅車款的定位,及可以提供七名乘員乘坐的優異空間機能,上市一個月就在當地接獲新車訂單超過8000張,甚至比當初原廠訂定的月銷售目標4000輛新車多出一倍。但過了和消費者的甜蜜時光後,2007年底到2008年8月中旬,Mark X Zio的銷售量始終在2800-2900輛徘徊,比預定目標還低,難道重金禮聘金城武都救不了嗎?

Mark X Zio所擁有的2780mm軸距,創造出的4695×1785×1550mm車身,可輕易形成七人座乘坐空間,共有「Personal Sedan Mode」、「Active Wagon Mode」、「Friendly Minivan Mode」三種座椅模式,動力系統方面則提供為直四2.4升(163hp)與V6 3.5升(280gp)兩具汽油引擎,前者與Super CVT-i變速系統搭配,後者配置密齒比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而內裝鋪陳與配備方面,多處置物空間、恆溫空調、影音系統等則依等級差異有所不同,而內裝配色共有灰色與棕色兩種,為了營造年輕化,捨棄木紋飾板以大量金屬飾板來取代。

這麼多的優點依然無法吸引日本消費者,主要是日本少子化與老年化越來越嚴重,許多家庭已經不需太大的車輛,另外因國際原油價格和景氣影響,中大型七人座轎式休旅車銷售普遍下滑,這也讓金城武使出渾身解數也救不了Mark X Zio。看來有了這樣的教訓,Mark X Zio恐怕會從TOYOTA的下一代產品陣容中除名。


 
 
TOYOTA 美日/豐田X-Seater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