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09底特律車展報導:油電王TOYOTA Prius大改款首度發表!  
AUTONET記者:盧佛青(01/14/2009星期三)
對於全球替代能源領域具備重要地位的第一款量產油電混合動力新車TOYOTA Prius,不但已經創造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油電混合動力新車銷售紀錄,其一舉一動也等於是該領域的指標,當然TOYOTA原廠還是選擇在全球目前最大的油電混合動力汽車單一市場--北美來發表這款新車,這款全新第三代的TOYOTA Prius便在剛剛開幕不久的本屆2009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上舉行全球首演!

不久之前,第三代Prius的原廠定裝照便已經在坊間滿天飛,這也可以道出它在車壇的地位與受注目的程度,這款將以2010年式身份於今年秋季正式在北美市場發售的第三代全新大改款Prius新車,根據原廠表示已經通過以美國能源環保署標準測試,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跑出21.15km的優異表現,而且動力系統的輸出水準也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搭載一具排氣量為1.8L的汽油直列四缸引擎,本體最大馬力輸出為98hp,搭配電動馬達與最新一代的油電混合動力管理系統後,整體最大馬力輸出為134hp,也可以說是有史以來動力輸出表現最高的一款Prius,原廠內部測試起步加速0-100km/h提前至9.8秒就可以達成。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這款全新第三代TOYOTA Prius車身風阻Cd值更降低至0.25的水準,在第一代Prius問世後十年,累積銷售已經超過一百萬輛之後,這款新車在各方面的表現當然也足以成為量產油電混合動力新車的標竿,此外原廠也表示這第三代新車在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方面有超過90%都是全新的設計,也代表著這款新車從頭到角革新徹底的程度。

此外,全新小型化而且輕量化的的無段變速自排系統,機械體積也比上一代車款的變速箱輕上二成左右,此外能量轉換器也具備全新的冷卻系統,體積不僅更小重量也更輕,但卻提供更為優異的冷卻表現。

為了要提供更為優異的車體空氣動力學效應,除了前述我們提到有史以來最低的風阻Cd值,而且車頂最高處的位置也向後移動約99mm的位置,除了提供更優異的空力效應外,同時也提供後座乘客更為優異的頭部空間表現。

此外,這款新車更首度在量產車系導入了電動開啟式的天窗,天窗玻璃內建了太陽電池集電板,本體會自動依照溫度感應器偵測作動,在炎熱的天候會自動啟動電力降低車內溫度,而且電力獨立運作完全無須增加車上電能系統的負擔。

而且在新車上所採用的空調系統也是全球第一個完全以電池動力為來源的車用空調系統,而且藉由出廠檢附的原廠遙控器就可以在上車前,就先將車內的溫度調整好等著駕駛人與乘員上車。

這款新車搭載全新的平台系統,所以在底盤懸吊方面的機械也是全新的設計,以確保在這款全新的油電混合動力新車,可以擁有更為優異的行車品質與靜肅性表現,過去的前碟後鼓煞車也全數換上效率更高的前後全碟式配置

內裝兼具科技與實用

全新第三代Prius在置物空間也提供有史以來最寬敞的水準,行李廂空間長度與寬度分別增加了10mm與50mm,當然這也是因為全新的鋰離子電池的體積縮小所致,此外前座椅重新設計,也明顯提供後座更為優異的腿部空間表現,另外設計小組更多的巧思,也讓車室內擁有更多人性化的收納空間。

整合功能更多的方向盤介面,使用更多與駕駛人互動的設計,而且功能也可以直接顯示在駕駛人視線所及的長條式液晶儀表座內,當然車輛使用動力情況也會清楚地顯示在多功能儀表座內,而且系統也會顯示最佳的行駛效率,讓駕駛人可以學習最高效率的駕駛方式以降低油耗。

在全新2010年式的TOYOTA Prius車上,原廠更精心採用了碳平衡的概念,車內裝潢與座墊所使用的塑料,採用天然植物纖維並且可以予以回收,在製造過程中也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降低使用石化材料與燃料的比例。

安全規格高標準

為了提供同級車中最高的安全防護標準,原廠除了全面將包括側邊氣簾在內的六具防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外,也率先在同級車之前導入了駕駛人膝部防護氣囊的配置,此外更導入主動護頸式頭枕的設計,包括ABS+EBD整合式煞車系統、BA煞車力道輔助系統、TRAC電子控制循跡防滑控制裝置、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動態車身穩定系統等等全數均為標準配備,以捍衛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機制。

此外,新車也首度導入了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可以主動避免追撞的事故發生,而且還有協助駕駛人維持正確行車軌跡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KA-Lane Keep Assist)與全新的預先防制事故發生安全系統與全新進化的泊車輔助系統等等,更創下Prius車系問世以來最嚴密的各項駕駛輔助科技。

TOYOTA Prius規格

動力
1.8L汽油直列四缸VVTi可變氣門引擎
最大馬力:98hp/5200rpm
峰值扭力:14.5kgm/4000rpm
電動馬達
最大馬力:80hp
峰值扭力:21.2kgm
整體輸出:134hp
變速系統:無段變速自排
驅動模式:前輪驅動
平均油耗:每公升汽油可跑出21.15km

尺碼
車身長度:4460mm
車身全寬:1744mm
車身高度:1490mm
軸距尺碼:2700mm
距地淨空:139mm
輪胎尺碼: 195/65R15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