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全球首試!TOYOTA超未來個人行動iREAL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4/2009星期三)
比起SEGWAY,iREAL可是更人性化
自從推動個人交通工具,這個概念就成為TOYOTA極力開發的一環,繼PM、i-unit、i-swing陸續展現在世人眼前後,2007年東京車展的重頭戲之一,就是i系列兄弟的第四作-i-REAL。然而仍是概念作品的iREAL,雖然在今年六月底才正式在名古屋國際機場服務,但AutoNet卻有幸成為全球首度試駕iREAL的媒體,如果和SEGWAY相比,iREAL更為人性化,且更容易駕馭。

堪稱未來行動工具指標的iREAL
過去受到電腦技術與電池科技無法突破,個人化交通工具並沒有成為市場主流,直到SEGWAY問世證明技術已得以克服,接下來就是量產與否和成本問題了。而TOYOTA所開發的i-REAL,可算是PM、i-unit、i-swing的進化版,雖然構造越來越簡單,但功能性更強,更具人性化,當然符合21世紀行動需求。

具備步行與行駛兩種模式的i-REAL,軸距可在485-1040mm之間作變化,所以在步行模式下尺碼為995×700×1430mm,行駛模式為1510×700×1125mm,前二後一的輪胎三輪配置,在步行模式下所佔的面積約和一個成人相當,在乘坐時可按下左側控制面板的「搭乘鍵」,iREAL會下降至最適合且最不費力的高度,搭乘後升高至視線與一般路上行人差不多的位置,藉由兩支操縱桿便能前進、旋轉、停止三個動作(操作桿可進行左右轉與上下調整,向上為煞車減速,向下為加速,或者利用按鈕做煞車減速),軸距長短變換(長軸距為行駛模式,短軸距為步行模式)與倒車/停車/總電源操作面板分別置於內飾板左右兩側,並在左側面板設置多功能顯示儀與速度調整面板,其中多功能顯示儀可顯示速度、附近是否有iREAL駕駛的朋友等。為了輕量化且人性化,操作艙內並沒有太多配備(不過TOYOTA有意放上iPod插座),在電動馬達的驅使下,最高時速可達30km/h,步行模式最高為6km/h。

充電兩小時後的續航力約30公里,算是都會中真正的代步工具。此外,為了達到安全性,i-REAL的車殼外裝置多組感應器,當接近路上行人時會同時發出警告聲,讓駕駛人能確保最安全狀態;再者和傳統車輛不同處,就在於i-REAL並沒有喇叭,而是採用柔和的光源和音樂來提醒路上行人,為了夜間安全配置LED頭燈。而座椅頭枕處具備揚聲器,主要是倒車時能提醒駕駛人,但TOYOTA有意增加與iPod連結的功能,除了增添樂趣,更可吸引年輕族群注意。基於讓媒體駕駛時的安全考量,原廠將行駛模式速度設定在6km/h,步行模式則為3km/h,就實際體驗後發現,iREAL的操作非常簡單,不若SEGWAY那樣需靠身體重心轉換操作,只要動動手腕、手指(負責煞車、選擇模式切換等)即可,在步行模式下幾乎和平時走路沒有兩樣,只不過無須用到腳,僅操作搖桿就可以,這對於行動不便或老年人來說的確是一大福音。當然iREAL還有一項傲人之處,那就是靠無污染的電力能動能,非常符合環保節能概念。

iREAL離正式量產尚有一段時間,主要是形體太大,且生產成本過高,並非每個人都負擔得起,至於要將iREAL定位成行人還是交通工具,可要讓各國執法單位傷透腦筋。相信在TOYOTA的努力下,未來必會推出更進化的個人都會行動工具,當然也期待iREAL能儘早量產化。

至於駕駛iREAL有什麼感覺?很像坐在鋼彈裡頭,非常具有科技未來感,想像一下整個街上都是iREAL的景象,將會是多麼壯觀!

此為步行模式
此為行駛模式
右側面板共有停車/行進等按鍵
左側面板可設定速度
利用操作把手可進行加速/減速/左右轉等功能
由於是概念車,故搜尋其他iREAL的功能無法作動
位於頭枕處的揚聲器,再倒車時會發出聲響提醒駕駛人
位於後方的面板,會依照行車狀態發出漂亮的警示燈

 
 
TOYOTA 美日/豐田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