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組樂團、開 ALFA,TOYOTA Prius首席工程師大塚明彥專訪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6/2009星期五)
過去TOYOTA的首席工程師年齡都不小,穿著上中規中矩,或許是TOYOTA追求年輕化,且新上任的社長豐田章男希望能注入更多「熱情」,因此第三代Prius的首席工程師大塚明彥不僅年輕,平常還與朋友組樂團,就連座駕也是充滿「熱情」的義大利ALFA ROMEO GTV。

第一眼見到大塚明彥,實在很難與傳統TOYOTA首席工程師作聯想,不僅因為他年輕,就連穿著打扮也非常時髦,就連愛車都是ALFA ROMEO GTV,從他的身上,感受到了TOYOTA年輕化的蛛絲馬跡。1986年進入TOYOTA噪音與震動抑制研發部門的大塚明彥,出生於1966年,畢業於日本松山市愛媛大學電子工程系,進入TOYOTA時便參與Supra、Celica兩款性能車開發,1994年任職歐洲TOYOTA行銷與工程等部門,同時負責導入歐洲市場的車種,1998-2006年調回日本TOYOTA的商品企劃部,並擔任Prius與Estima Hybrid的助理工程師,2007年升任首席工程師至今,閒暇時更自組樂團Z-ZIP享受鼓手的角色。

在北海道帶廣十勝賽車場的第三代Prius試駕活動中,有幸能針對大塚明彥進行專訪,與過去的經驗相較,他確實更為健談,亦不會對問題有所閃躲,舉例來說,我問及有關Prius單純電動模式行進下的續航力問題,大塚明彥就表示第三代的電池沿用至上一代,不過在進行相關調整下已經從1公里進步到2公里。此外對於Plug-in插電式是否會未來將出現在Prius上,他透露約在今年底將會在美國與日本推出採用鋰離電池的Plug-in Prius,不過數量僅500輛,主要目的是實驗性質多過銷售,一來測試電池性能,二來看看消費者接受程度,倘若能達到大家滿意的程度,Plug-in勢必會變成TOYOTA旗下Hybrid車款的標準配置。

對於Hybrid車款相信大眾最擔心的依然是電池問題,但大塚明彥卻請消費者放心,現在Prius所使用的電池技術非常成熟,或許第一代的故障率很高,但到了第二代幾乎是零故障,在瑞典更有第二代Prius計程車跑了10萬公里卻依然沒問題,也就是說現在Prius所使用的電池,壽命幾乎已媲美車輛的使用壽命。

不過目前MITSUBISHI、NISSAN、SUBARU都非常積極開發電動車,並將其視為未來汽車新趨勢,對此大塚明彥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無論電動車或者Hybrid車都是為了追求環保節能而誕生,然而電動車卻面臨兩大挑戰,一是Plug-in的充電設備是否完善,二是電池成本太高,且續航力無法突破,因此仍屬於都會用途成分居高,若想取代現在的內燃機車輛,先決條件必須是電池技術更進步,且充電設備必須建置。

對於Prius車系的發展,大塚明彥就明白指出,第一代宛如四門房車,且因技術不成熟故障率偏高,消費者接受度非常低,第二代時改成掀背造型卻在美國飽受批評,原因是當地消費者對於掀背車接受度很低,不過在歷經國際油價飆漲和金融海嘯後,民眾對Prius開始改觀;發展到現在的第三代,汽油引擎排氣量增加,各方面設計與配備也更成熟且豐富,空間規劃上也更為寬敞,同時也有不錯的價格策略,因此也讓Prius在日本與美國市場大賣(日本訂單超過18萬張,美國超過4萬張)。但比較對不起消費者的是,現在訂購Prius必須等七個月才能交車,雖然堤工廠的產能與產線已經進行調整,但電池供應速度上卻有點跟不上,這點TOYOTA可能要稍加努力些。

最後大塚明彥向我透露個獨家訊息,那就是接下來TOYOTA將會發展比Prius更小的Hybrid車,至於什麼時間,就請大家期待。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