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 Wish導入台灣捨棄CVT-i…但增列後座出風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1/2009星期三)
由於高經濟性與高動力效能已經成為目前消費者心目中的購車首選,因此各大車廠都不斷以創新科技持續追求,變速系統成為其中競爭最激烈的一環,此領域中CVT無段變速系統使用率逐漸增加,只不過即將在今年11月於台灣發表的第二代TOYOTA Wish,已確定捨棄CVT變速系統,理由很簡單,就是成本太高!

以〝Smart、Multi、Player、Wish〞為產品訴求的第二代Wish,基本上車體與底盤結構沿用第一代,日本共有1.8L與2.0L兩種排氣量,導入台灣國產化為日規的2.0L車型,車身尺碼為4590×1695×1590mm,同時強調個性跑格的2.0Z也一併發表。為了做出市場區隔,水箱護罩共有傳統鍍鉻橫條與個性化狼牙兩種,後者是2.0Z的標準行頭,一般2.0升配置195/65R15尺寸輪胎,2.0Z則採用215/50R17規格,同時也導入更多空力套件。

內裝方面,雖然車室長度比現行款縮短10mm為2660mm,寬度卻增加10mm達1470mm,高度也小幅增加5mm為1315mm,不過第一排到第三排座椅之間距離卻變成1685mm,因此第三排縱向空間將有所改善。一體式的中控台與排檔座仍採用半島式懸空平台造型設計,恆溫空調面板位於排檔桿旁邊,有利於駕駛人操作;另外四向手動可調方向盤,能進行上下達30mm、前後為40mm的距離調整。另外現行款Wish三角窗面積偏小影響視野的問題,新Wish則在車架結構內縮50mm後增加三角窗面積。至於座椅配置上共有標準七座和六座兩種型態。而台灣規格更增加後座空調出風口,這點可是經過市調出來的獨有配備。

動力上,配置3ZR-FA型直列四缸2.0升引擎,擁有158hp/6200rpm最大馬力與20.0kgm/4400rpm最大扭力,由於搭配Valve Matic氣門可變系統,可創造平均油耗約14.4km/L,不過這可是日規版CVT-i無段自動變速系統的成績,導入台灣後將採用四速自排變速箱(一說為五速自排),油耗成績恐怕沒有那麼漂亮,當然以先進性來說似乎有點跟不上時代。

雖然Wish在台灣仍是同級車銷售冠軍,不過銷售量卻因轎式休旅車整體市場縮小而下滑,再者因原物料價格與日本TOYOTA嚴重虧損,以及日幣匯率居高不下,新Wish在台灣的售價恐怕會有明顯漲幅,估計最大約在3﹪左右。


 
 
TOYOTA 日本/豐田Wish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