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129萬挑戰綠能魅力:TOYOTA Prius省油秘訣何在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23/2009星期四)
TOYOTA Prius油耗數據26.3km/L
打著環保車款名號的全新第3代TOYOTA Prius已經在台灣發表,但是駕駛這輛新車一定就可以省油?可以達成低碳排放?那可不一定,因為開車省油是有一定方法的,對於搭載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Prius更是如此。

省油秘訣在於輪胎與駕駛習慣。
省油就從輪胎開始

開車想要省油!以AutoNet試車組試駕全新Prius的經驗為例,就如同駕駛一般自排車款,可以先從「最接近地面」的輪胎開始談起,必須注意四個輪胎必須使用相同的尺寸,不可混用不同的輪胎類型,不可使用二手輪胎,也需注意在胎紋深度僅剩1.6mm時(如胎溝上的磨耗指標所示),就必須前往輪胎商換胎。此外,透過交叉對調、前後對調或左右對調方式,可以平均輪胎的磨耗,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

除了注意輪胎的狀況之外,也需時常注意輪胎的胎壓是否正常,這可是車輛能否省油的關鍵所在,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地方。當然,胎壓不正常對於車輛的操控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甚至會影響雨天的抓地力。

駕駛模式選擇,Prius表現更省油

接著提到全新Prius的省油開法,當然以EV(電動車)模式,全然使用電力行駛的效果最佳,但是此駕駛模式會受電力狀況(至少電力顯示2格)與行駛速度(行車速度約40-45km/h以下)所影響,因此若真正要決定全新Prius能否省油駕駛,關鍵還是在ECO經濟模式與PWR動力模式,兩種對台灣路況更合適的駕駛模式。

ECO經濟模式透過ECU引擎監理系統控制電子節氣門的開度,藉以控制燃油噴量,一般油門深度,會讓全新Prius保持在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中的ECO節能區行駛,駕駛需要重踩油門踏板方式,才會維持在PWR動力區行駛。因此,ECO經濟模式搭配油門踏板的適當使用(勿急加速、勿急煞車),注意維持在ECO超節能區或節能區行駛,更可透過將排檔桿切換至B(引擎煞車)模式,產生電力回充至電池組當中,如此一來絕對可以達成省油開車的目的。

當然,會有人(AutoNet試車組也是)不習慣油門踩下後,引擎動力與油門被封印住的感覺,就得選擇PWR動力模式,此時動力輸出便回復正常,觀察混合動力系統指示器會發現,很容易就達到PWR動力區行駛,輕快而迅速的動力表現,雖然不利於油耗表現,卻可以帶來相當程度的駕駛快感與樂趣。

全新Prius油耗數據26.3km/L,但是全新Prius車主很難能夠在一般道路達成此油耗表現,但相較於其他1.8L汽油車款或者是排氣量更小車款的油耗與碳排放量,全新Prius絕對有資格在汽車環保界佔有重要地位。

省油就從輪胎開始,胎壓與磨耗為注意重點。
TOYOTA Prius具有EV電動車、ECO經濟模式或PWR動力模式三種不同的駕駛模式。
定速巡航系統亦有助於高速巡航時節省油耗。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