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129萬挑戰綠能魅力:玩音樂又開ALFA GTV的總工程師大塚明彥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3/2009星期四)
從大學時期就開始組樂團、並喜歡開著愛車ALFA ROMEO GTV兜風的大塚明彥,可是第三代Prius的總工程師,也算是TOYOTA新生代的主力戰將,因為穿著打扮不再老年化,英文也更流利,但最重要的是與過去的總工程師相比大塚明彥年紀更輕。

身為第三代Prius的總工程師,大塚明彥覺得這四年的開發過程可是充滿挑戰與變數,壓力也非常大,因為當時國際油價仍是每桶美金30-40元的時代,任誰也想不到油價會在2008年升到如此高,而且前一波的金融風暴更使得許多企業面臨危機,就連TOYOTA本身也一樣,因此第三代Prius肩負重責大任。

所幸第三代Prius一問世就大受好評,日本市場的訂單在短短一個月內就突破20萬張,想擁有還得等到2010年四月,雖然大塚明彥表示心裡鬆了一口氣,但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能在最短時間內讓顧客滿意,因此Prius的生產基地堤工廠已經變成24小時全日開工,四條生產線全開,然而他表示最大問題在於電池組的供應問題,因此也請電池供應相關廠商加快速度,畢竟Prius的熱賣是TOYOTA始料未及。

而對於Hybrid系統所使用的電池組在耗盡後,是否有任何回收計畫與流程,大塚明彥說目前TOYOTA已經有規劃出一套回收流程,從老舊電池回收再利用到拆解等,只不過新世代電池使用至今才不到兩年,且過去歷代Prius所搭載的電池也尚未出現故障問題,因此會產生怎麼樣的效果大塚明彥也無法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未來從Prius所換下的的電池將利用在工廠等進行再利用。

目前Prius仍採用鎳氫電池似乎不太符合環保與節能,大塚明彥表示在今年底將會少量推出試驗性質的Plug-in Prius,電池換上鋰電池,不過數量僅有500輛左右,且多用在日本與美國等能源相關單位,一旦這種電池穩定性、續航力、功率都能達到標準,接下來Prius勢必會改用鋰電池,這樣才能跟上時代腳步。

到底Hybrid能在車壇流行多久,大塚明彥也無法給個確定答案,但他認為這將是一個趨勢,也是汽車發展至今的一大成就,當然各車廠的終極目標還是氫燃料,至於TOYOTA使否也在研發中,大塚明彥只是笑而不答。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