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披上魔幻紫衣,TOYOTA改款Yaris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12/2009星期一)
於2006年底導入台灣現地製造的TOYOTA Yaris,可說是台灣近年來最為暢銷的國產五門掀背小車,集合掀背車擁有的靈活操控、輕巧省油、車室空間等優點於一身,暢銷之程度,從路上隨處可見Yaris蹤影便可體會…

就在今年9月底,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發表以高質感、新時尚與歐風掀背車為開發方向的Yaris改款車型,進一步提升造型、配備、車室隔音/設計等面向,改款Yaris區分為1.5E、1.5G,更新增以性能動感為訴求的1.5S共三個車系,同時增加新增「魔幻紫」、「水漾藍」兩個新車色。AutoNet試車組此次試駕車型,則是改款Yaris 1.5G-Leather。

TOYOTA Yaris國產掀背小車改款登場,新增「魔幻紫」、「水漾藍」兩個新車色。

小改款Yaris擁有恆溫空調系統、AUX-IN外部音源連接裝置、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等高級配備。

車身飾板改為深色處理,減少反光產生,同時讓車室質感提升。

車身設計、配色更豐富

第一次見到小改款Yaris是在9月底舉辦的發表會,在複雜的光源之下無法看得仔細,終於在試車時能夠透過甫上市報價新台幣56.9萬元的Yaris 1.5G Leather窺見全貌。透過更富動感曲線的頭燈組,搭配經過加大與飾黑處理的下氣壩、全新大型前保險桿,由前保險桿往上帶出的兩道垂直鈑金曲線,讓改款後的Yaris除了原有活潑年輕氣息,更增添了幾分個性與時尚感。

車尾設計變動幅度不大,主要是尾燈組與後保險桿造型之不同,但從車側明顯可見,原廠透過傾斜A柱讓車側上緣曲線連貫至車尾,搭配往角落延伸的前、後輪設計與全新15吋鋁合金輪圈,將Yaris塑造為充滿躍動感的全新國產掀背小車。

改款後的Yaris除了原有活潑年輕氣息,更增添了幾分個性與時尚感。

提供繽紛車色,一向是為了滿足年輕消費者而設,此次所試駕的Yaris 1.5G Leather披上新增加的魔幻紫車色,主要是呼應2009年Giorgio Armani、Marc Jacob、Christian Dior、John Galliano等時尚名牌,不約而同選用紫色發表新年度時裝的時尚風潮。

試駕時適逢陰天,在昏暗的天候狀況下,魔幻紫很難讓Yaris散發迷人色彩,相信在天候更為晴朗時,透過充足光線的加持,Yaris將可以紫的很魔幻!

往角落延伸的前、後輪設計與全新15吋鋁合金輪圈,將Yaris塑造為充滿躍動感的全新國產掀背小車。

AutoNet試車組此次試駕車型,改款Yaris 1.5G-Leather。

Yaris 1.5G搭載15吋鋁合金輪圈,輪圈造型也隨著改款車型而翻新。

內裝力求質感呈現,配備再升級

打開車門發現,Yaris 1.5G Leather搭載黑色皮質飾板、黑色皮質座椅,搭配與三角造型中控台相互呼應的三輻式方向盤,在類金屬飾板的襯托之下,與採用深色處理的車門飾板,力求國產掀背小車很難做到的質感呈現。

在車用配備部份,Yaris 1.5G Leather擁有MP3/WMA/CD音響主機,操控位置與方向盤高度相當,搭配方向盤音響控制開關,能夠直覺化便利操作,也能透過位於排檔桿座後方的AUX-IN外部音源連接裝置,讓行車音樂更為豐富多元。

Yaris 1.5G Leather擁有MP3/WMA/CD音響主機,與1.5G車型標配的智慧型恆溫空調/觸控式空調面板等高級配備。

方向盤音響控制開關

改款Yaris增添可供1.5G或1.5S部份車型選配的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以及1.5G車型標配的智慧型恆溫空調/觸控式空調面板等,透過科技配備的增加,提供更為舒服便利的行車過程。

MP3/WMA/CD音響主機

四門電動窗、中央控制鎖、電動調整車外後視鏡、車外後視鏡電動收折與頭燈照明角度手動調整等功能。

此外,原廠亦提供LED後視鏡方向燈、大型後擾流尾翼、中央扶手兼置物盒、車門門檻踏板、前霧燈、高音喇叭、停車偵測雷達、運動油箱蓋、鍍鉻排氣尾管與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SD型式)等選用配備。

Smart Entry車門啟閉系統

Keyless鑰匙

後車門兒童安全鎖

TOYOTA原廠防盜系統

車室空間利用為一大優勢

Yaris能夠長年保有良好的銷售表現,豐富多元的車室使用機能,與輕巧省油的動力與操作表現絕對是重要因素。

Yaris能夠長年保有良好的銷售表現,豐富多元的車室使用機能絕對是重要因素之一。

前座與後座空間示意圖

駕駛與乘客前方均有的上下分層手套箱、駕駛置物盒、方向盤下方置物盒、隱藏式置杯架。

前車門置杯架

細數改款Yaris車身尺碼為長3785×寬1695×高1520×軸距2460mm,搭配刻意加高的車頂讓前排或後排乘座均不會感到壓迫,前排更透過置中的儀錶板與中控台配置,形成駕駛與乘客前方均有的上下分層手套箱、駕駛置物盒、方向盤下方置物盒、隱藏式置杯架、車門置杯架、中控台兩側/下方置物空間等,如此豐富多元的車室使用機能,在國產掀背小車中少見。

透過扳鈕直接讓後排座椅放倒或調整後排座椅位置。

後排座椅可分邊單獨放倒或調整位置。

操作方式很簡單不費力

空間利用絕對實用,在後排座椅移到最前面位置,仍可直接放倒不會卡到前座椅背。

1.5G與1.5S車型列為標配的後排60:40可分離式座椅,不僅可以分別調整後座椅的前後位置、椅背角度、頭枕高度,更可以透過扳鈕直接讓後排座椅放倒,使用上極為方便,更可讓行李廂空間由228L擴充至693L。另外,當後排座椅放倒之後,Yaris上掀式尾門打開,行李廂隔板亦可以分別打開,避免重物傷害包覆後座椅背與行李廂的絨布。在行李廂隔板打開之後,看見拆輪胎螺絲的扳手,也有儲物盒可放置私人物品,在其之下則是備胎。

後排60:40可分離式座椅,可讓行李廂空間由228L擴充至693L。

行李廂隔板可以分別打開,避免重物傷害包覆後座椅背與行李廂的絨布。

行李廂隔板打開之後,看見拆輪胎螺絲的扳手,也有儲物盒可放置私人物品。

行李廂隔板的最小層是備胎。


操控、性能維持原有輕快與靈活

改款Yaris動力依然源自1497c.c. VVT-i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09hp/6000rpm,最大扭力14.4kgm/4200rpm,搭配SUPER ECT電子四速自排變速箱(ASL自排防暴衝裝置)。透過ETCS-i電子油門控制系統、EPS電動輔助方向盤等技術加持,經過中華民國經濟部能源局實測市區油耗14.7km/L,高速油耗19.8km/L,平均油耗16.6km/L,榮獲經濟部節能標章。

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1497c.c. VVT-i汽油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09hp/6000rpm,最大扭力14.4kgm/4200rpm。

SUPER ECT電子四速自排變速箱含ASL自排防暴衝裝置。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


Yaris 1.5G Leather為1.5G車型車重1090kg,可以透過手動方式調整駕駛座椅,其加速表現受惠於車重較輕(GOA車體)與變速箱的終傳比調整,起步加速頗為輕快,由電動馬達提供輔助的方向盤可以輕鬆操作,由底盤與懸吊系統傳來的路感回饋提供舒適乘駕感,但行經較為惡劣或不平整的柏油路面,乘駕舒適性打了折扣,或許只能怪台灣道路品質不好,但達到4.7m的迴轉半徑,絕對利於在都會中穿梭,採用前碟、後鼓的煞車配置,產生的制動力道也很充足,搭配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行車安全有絕對的保障。

此外,以較快速度進入彎道,突然間改變的轉向慣性,讓改款Yaris產生的側傾較為明顯,相信在1.5S車型搭載運動化懸吊設定身上,將更利於展現操控性,駕駛所獲得的路感會更好,側傾狀況會有所改善。


國產掀背小車安全基準

關於安全設計,改款Yaris一點也不含糊,全車系標備頭燈手動水平調整、倒車雷達、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前後擋風玻璃雨刷、LED第三煞車燈、電動折疊車外後視鏡(1.5G與1.5S標配)、TVSS防盜系統、雙前座SRS防護氣囊/預縮式安全帶、WIL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HIP頭部衝擊緩和機構、後座三點式安全帶(後座中央兩點式)、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等,搭配GOA車體與四門防撞鋼樑,提供周全的安全防護。


試完車之後,繼續緊盯著車壇動態,直到深夜搭車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剛好經過TOYOTA展示中心,看見Yaris身旁圍著許多年輕情侶賞車,或許試車報導只能點出產品的優點,短暫的試車一天就結束,但未來入主Yaris的車主,才是真的享受用車生活的開始。

想要電視廣告中,看改款Yaris看到脖子扭到的樂歪黃色小雞嗎?收到業代賞車通知後,不妨前往TOYOTA展示中心賞車,或許還有機會拿的到。因為牠不僅會發出廣告中的笑聲,還會跳。




 
 
TOYOTA 日本/豐田Yaris / Vitz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