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日本名車系列(170)-TOYOTA Altezza(1998-200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9/2010星期二)
1990年代TOYOTA針對高級車市場所創造的LEXUS品牌獲得全面勝利與認同,當然也就讓TOYOTA決定要挑戰德國BMW及M-BENZ,尤其旗下入門車款並無足以和3系列與C-Class相抗衡的產品,因此在1998年推出全新開發且大但設計的中型房車Altezza,主要是在那個FF前驅車當道的年代,擁有FR後驅設定的Altezza可是受到高度注目。

1998年10月在日本首度發表的Altezza,在北美市場稱作LEXUS IS200,由於是FR中型運動車的定位,因此許多日本汽車專業媒體以AE111稱呼之,這也是繼AE86之後TOYOTA所推出的中型FR作品。以義大利文「高貴」為名的Altezza,乃TOYOTA希望能在高雅中不失運動風格,車型等級僅有AS200與RS200,4400×1720×1410mm的車身尺碼架構在2670mm軸距上,兄弟車Progres走高級路線,Altezza則是強調運動風。前低後高的楔型設計和簡潔的車身線條,勾勒出與傳統TOYOTA截然不同的風格;大膽的尾燈組設計更有前衛感。而依照車型不同配置的215/45ZR17與195/65R15輪胎,以及四輪直逼四角的設計,更在幾乎填滿輪拱下讓Altezza充滿霸氣。

內裝鋪陳與配備方面,Alteza強調運動個性化,雖然軸距長達2670mm,但乘坐空間卻未如數據般寬敞,以運動計時碼表為概念的儀表是最大特徵,另外新月狀檔位顯示、球狀金屬排檔桿頭、恆溫空調、一體式CD音響主機、類桶型座椅等讓消費者趨之若鶩。當然皮革與不織布內裝也都可讓車主選擇。

動力上RS200搭載一具代號3S-GE的1998cc直列四缸雙VVT-i DOHC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密齒比六速手排擁有210hp/7600rpm最大馬力和22.0kgm/6400rpm扭力,具有方向盤升降檔控制鍵的五速自排車型,則將馬力下調至200hp,另外AS200因不若RS200走高性能路線,而是強調駕馭舒適和順暢度,故則搭載1988cc的代號1G-FE直列六缸VVT-i DOHC汽油引擎,擁有160hp/6200rpm馬力和20.0kgm/4400rpm扭力,且僅配置四速自排變速系統,爾後則增加六速手排給消費者選擇。2001年7月TOYOTA大膽推出Altezza Gita五門旅行車,除了配置1G-FE心臟,更新增一具代號2JZ-GE的2997cc直列六缸DOHC VVT-i汽油引擎,輸出功率高達220hp/30.0kgm,並將i-Four四輪驅動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成為非常強悍的性能旅行車。

底盤平台上採用中大型房車Aristo所搭載且是當時最新的”FR Multi Platform”改良版,懸吊系統一如Supra、Crown採用高檔的前後雙A臂結構,無論在運動靈活度獲舒適性均能取得平衡,且將油箱置於後座椅下的設計更讓Altezza前後配重更好。

由於Altezza和LEXUS IS僅在左右駕和引擎配備上的差異,因此TOYOTA將所有生產高級品牌的重責大任全交給位於日本岩手縣膽澤郡金崎町的關東自動車工業,也讓Altezza的品質擁有世界級水準。

在TOYOTA決定將LEXUS品牌導入日本後,Altezza也隨著第二代LEXUS IS在2005年問世而從TOYOTA產品陣容中消失,當然Altezza的出現等於重新燃起TOYOTA在FR性能車的熱情,也讓TOYOTA不僅在LEXUS或者TOYOTA品牌中都將FR列為開發重點。


 
 
TOYOTA 日本/豐田Altezza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