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邁入2012綠能車元年,TOYOTA RAV4 EV首度抵台搶先體驗  
AUTONET記者:Webber Lee(11/21/2011星期一)
在全球節能風潮之下,世界各大車廠也紛紛投入環保綠能車款領域的研究,除了Hybrid油電混和動力車型之外,純電動車以及燃料電池動力車型也都是現階段技術相對較為成熟的替代能源車,而歐美許多先進國家也都已經開始推行這類節能減碳的環保車款;而比起對於電動車始終處於曖昧不明態度的政府,國內汽車產業可說是積極許多,繼NISSAM、MITSUBISHI陸續將旗下電動車引進台灣進行試運行的動作後,堪稱執車壇節能車款技術牛耳的TOYOTA於國內的總代理和泰汽車也特地向北美原廠爭取一輛RAV4 EV來台,率先讓國內媒體體驗綠能環保的魅力;並向在場媒體宣布將「綠能環保、節能減碳」設定為2012年的重點經營策略,同時正式邁入TOYOTA綠能車元年。

RAV4 EV保留了相當多原先的設計,卻也加入了許多具未來科技感的元素。


雖然現今多數人都知道TOYOTA在Hybrid油電混和方面的技術領先群倫,卻不知道TOYOTA早在1971年就已開始研發電動車的技術,到今天也已經有40年的歷史!所發表的電動車款有TownAce EV、Crown Majesta EV、RAV4 EV及iQ EV等車款,在日本或美國市場進行實際測試及運用;所以說EV電動車技術,一直以來都是TOYOTA研發的重點。

RAV4 EV除去了備胎設計,擁有簡潔俐落的身形。

但在發展過程中,TOYOTA看到了電動車受限於電池續航力及充電設施、商品價格等條件,短期間內無法量產、普及化,為了突破此一環境的障礙,TOYOTA率先提出了HYBRID及PHV兩種近程的解決方案,得以讓節能車輛快速量產上市,提早實現節能減碳的目標。但TOYOTA依舊持續在電動車領域持續努力,而明年即將量產上市的全新RAV4 EV及iQ EV即是多年來努力的結晶。

未來TOYOTA的電動車款都會採用此一銘牌以彰顯其獨特的地位。


初代RAV4 EV是在1997年發表,累計生產了1,484台,於美國、日本等地銷售及試運行,至今仍有750輛持續在運作中。14年後,全新一代的RAV4 EV,擁有全新與最先進的電能驅動系統,可輸出動力超過200kW(約286hp),最大續行里程可達約200km,並已預定於明年第二季在美國正式量產上市,未來也是將導入台灣的電動車款之一。為了讓台灣消費者搶先一睹RAV4 EV的新車風貌,和泰特別與美國TOYOTA商借原型車來台,並計劃在下個月的台北車展中展出。


位於車尾的TOYOTA廠徽也採用了象徵節能科技的泛藍光設計。

全新發表的RAV4 EV是在TOYOTA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帶領下,結合具創新及領先全球電動技術的TESLA共同研發出來。雖然是以現行汽油款RAV4為基礎開發,但在配備了TESLA設計的電池模組零件及電能管理系統後,仍能保有原汽油款RAV4的室內及後行李箱空間。而為了突顯RAV4 EV綠能科技的識別度,更設計了全新的前保險桿、水箱護罩,並搭配前衛動感的LED前霧燈;也重新設計了車身Logo以強調其EV的獨特血統。

TELSA電動馬達所提供的動力輸出令人留下相當深刻ˇ的印象。


RAV4 EV在換上了整套電能驅動系統後,雖然整體重量增加了約100多kg,但透過精密的底盤、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調校,反而有助於降低車身重心,讓RAV4 EV在操控駕馭的性能表現上更是超越一般汽油車款。而經過與TESLA電動系統的完美整合,RAV4 EV最遠行駛里程可達190-210km,而使用一般家用200-240V充電系統僅需5-7小時即可充滿電池。

內裝鋪陳也與汽油車型相仿。

右邊的電量指示採用了指針式的設計。

事實上,TOYOTA RAV4 EV擁有200-250kW的最大動力輸出,換算為一般內燃機引擎的馬力單位大約是286-335hp,動力數據可說是相當優異;而在實際的體驗當中,RAV4 EV所展現的加速力道也著實讓人驚豔,雖然先前也曾試駕過MITSUBISHI iMiEV,對於電動車的大扭力輸出有有所準備,但當RAV4 EV全力衝刺時所呈現出來的飽滿加速力道與貼背感卻著實讓我吃了一驚,而其更只需要9秒左右的時間便可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


RAV4 EV的檔位採按鈕設計。

TOYOTA之所以選擇以RAV4來發展電動車款,便是想要證明即使擁有更大的車身與更重的車重,透過先進的電池、發電技術以及更強大的電動馬達也能夠創造出優異的能源使用效率。



在TESLA的精心設計之下,RAV4 EV保有原來的空間大小。

而總代理和泰汽車自明年第一季開始將開始以Hybrid為集團公務用車,同時第二季則是導入首款國產Hybrid車款─Camry HV,第三季則是預計舉辦大規模綠能車體驗活動,百萬人試乘體驗會,而來到第四季則是開始導入各款電動、PHV與HV車型,若是政府能夠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支持相關設備的建設,和泰汽車也不排除把引進時程提前。


電動車對環境零汙染、零排放的節能環保特性,在未來勢必會成為市場的主軸,未來和泰汽車將藉由積極擴大導入各式各樣的綠能車商品,包括:Hybrid車款、Plug-in Hybrid車款、以及EV全電動車款等,讓駕駛綠能車已不是夢想,且能將駕駛樂趣融入環境保護中,以維護人、車及地球的永續和諧。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