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2台北車展報導:純電休旅、綠能魅力,TOYOTA RAV4 EV現身寶島  
AUTONET記者:林維政(12/28/2011星期三)
於2011年洛杉磯車展中首度亮相的RAV4 EV純電動SUV,是TOYOTA與專精於電動車領域的TESLA聯手開發,且將於2012年第二季於美國市場上市,此次也趁2012年台北國際車展的機會來台展示,呼應『New Experience of Good Future-美好未來的全新汽車生活體驗』主題,未來也不排除來台進行試營運的計畫。


事實上,TOYOTA早在1971年就已開始研發電動車的技術,到今天已經有40年的歷史,所發表的電動車款有TownAce EV、Crown Majesta EV、RAV4 EV及iQ EV等車款,在日本或美國市場進行實際測試及運用,可以說EV電動車技術一直以來是TOYOTA研發的重點。




第一代RAV4 EV於1997年發表,並在美國、日本等地銷售及試運行。14年後,全新一代的RAV4 EV由TOYOTA北美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主導,並結合具創新及領先全球電動技術的TESLA所共同研發。動力系統採用TESLA的電池及電能管理系統,行駛里程最遠可達190至210km,並提供達200至250kw動力表現(相當於270至340hp),而在換上了整套電能驅動系統後,雖然整體重量增加了約100多kg(1780kg),但透過底盤、懸吊的重新設計和調教,讓RAV4 EV在操控駕馭的性能表現上具備不亞於一般車款的表現,在享受綠能科技的同時,也能保有原車輛的操控表現。




雖說RAV4 EV是以現行內燃機飖RAV4為基礎開發,但在配備TESLA設計的電池模組零件及電能管理系統後,仍能保有寬敞室內及後行李廂空間。為了突顯RAV4 EV綠能科技的識別度,更設計全新前保險桿、水箱護罩,並搭配LED前霧燈,此外廠徽與銘牌重新設計更強調其EV的獨特血統。既然RAV4 EV都將動力系統以電動馬達取代,外觀也進行幅度不小的重新設計,內裝方面自然也要做些變動,RAV4 EV理所當然地換上可顯示電量、輸出功率等數據的多功能儀表,排檔型式則由原先的排檔桿改為按鍵設定,另在座椅造型,EV版本的設計也與現行車款有所差異,其中特別的是,RAV4 EV在改採電力驅動後乘載的電池組,並未影響車室及後廂空間。




而總代理和泰汽車自明年第一季開始將開始以Hybrid為集團公務用車,同時第二季則是導入首款國產Hybrid車款─Camry HV,第三季則是預計舉辦大規模綠能車體驗活動,百萬人試乘體驗會,而來到第四季則是開始導入各款電動、PHV與HV車型,若是政府能夠以更積極的態度來支持相關設備的建設,和泰汽車也不排除把引進時程提前。


電動車對環境零汙染、零排放的節能環保特性,在未來勢必會成為市場的主軸,未來和泰汽車將藉由積極擴大導入各式各樣的綠能車商品,包括:Hybrid車款、Plug-in Hybrid車款、以及EV全電動車款等,讓駕駛綠能車已不是夢想,且能將駕駛樂趣融入環境保護中,以維護人、車及地球的永續和諧。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