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以32.28km/L橫掃千軍,TOYOTA Camry Hybrid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菱育(03/05/2012星期一)
台灣第一輛國產油電複合車,TOYOTA Camry Hybrid。
自1982年初代Camry在日本問世以來,每一次改款均能引領車壇潮流,隨著國產第七代TOYOTA Camry率先發表,並且獲得消費者熱烈的回應之後,TOYOTA又在年後推出〝台灣首輛國產油電複合動力車〞Camry Hybrid,在這個訴求環保節能的世代,提供更為精進的節能效益,在上是之前,已經受到許多消費者詢問的聲音,可說是話題性十足,現在正式發表後,勢必將掀起另一波國產房車市場的爭奪戰,AutoNet試車組試駕當天可說是天公做美,在連續好幾天陰雨綿綿之際,給我們一個大大的晴朗好天氣,我們也移駕至風景優美的野柳地區以及萬里山區進行實際道路測試,帶車迷感受添加Hybrid動能系統的Camry!



搭載TOYOTA最先進油電複合動力的Camry Hybrid這次總共推出三種車型,包括Hybrid-G、Hybrid-V、Hybrid-Q,售價分別為:新台幣106.9萬元、119.9萬元、139.9萬元,以創新科技、豪華舒適設計概念搭配頂級安全配備,除了鎖定國產頂級車型的傳統買家外,預計會擴大吸引進口車及豪華車客層的買家。而這次試車組試駕的正是Hybrid-Q頂級版本。

全新國產TOYOTA Camry Hybrid車頭。

全新國產TOYOTA Camry Hybrid車尾。

Hybrid科技表現

最令人好奇的Hybrid系統方面,現在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Camry Hybrid採用先進的HSD(Hybrid Synergy Drive)油電複合動力,搭配ULTRActive 節能科技,搭載2493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有160hp/5700rpm最大馬力、21.7kgm/4500rpm峰值扭力,採用Atkinson循環設計,使引擎擁有極佳的燃油效率,可輸出143hp馬力、27.5kgm扭力的永磁式電動馬達、採用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讓動力輸出更平穩、順暢,系統整合輸出馬力達205hp!整體可以大幅降低不必要的能源耗損,提供更優良的環保節能效益。

採用HSD(Hybrid Synergy Drive)油電複合動力,搭配ULTRActive 節能科技。

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Hybrid系統作動模式示意圖。

位於行李廂的電池組,因此後座座椅無法傾倒。

行駛過程中,我在採油門時感受到極「輕」且「靜」的感覺,在高速行駛時,動力系統幾乎沒什麼噪音,只有在減速的過程中,馬達的運轉聲音略微明顯。Camry Hybrid不只是在駕駛模式上展現節能表現,特別的是,在儀錶板上的時速錶左方一般都是配置常見到的轉速錶,但是Camry Hybrid卻將它的設計換成了節能狀態,告知駕駛人動力系統在高耗能、低耗能或減速充電狀態,不斷提醒駕駛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性,或許對於習慣看轉速錶的駕駛人來說,會有點不習慣,但是大部分的人也不太需要看懂轉速錶為何物吧!所以這樣的設計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Camry Hybrid可展現市區油耗32.28 km/L、高速15.75km/L與平均油耗19.4 km/L的經濟部能源局測試數據,交出能源效率等級1級的漂亮成績單,搭配新台幣106.9萬元起跳的價格,勢必會對於其他國產車造成相當大的威脅!

在儀錶板上的時速錶左方,換成了節能狀態,告知駕駛人動力系統在高耗能、低耗能或減速充電狀態。

儀錶板中央的各項紀錄模式,顯示油耗表現。

分析油耗數據。

能源監視器,可以顯示馬達、引擎、電池的作動狀態。

中控台下方的「EV MODE」、「ECO MODE」按鍵,可進入純電動模式與節省汽油開銷。

頂級配備,照顧後座乘客

Camry Hybrid挑戰進口高級豪華房車,Hybrid-Q頂級車型特別搭載專屬JBL GreenEdge 5.1 聲道音響系統,配備10具鑑賞級揚聲器,及JBL最新車載音響的綠能科技,大幅降低音響系統的重量與電力消耗,並且同時提供優良音質的聽覺饗宴;配備8具SRS防護氣囊,縝密保護車內所有乘客,加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加上WIL頸椎傷害緩和前座椅及HIP頭部衝擊緩和結構,面對突發狀況皆能將傷害減到最低。

配備8具SRS防護氣囊,縝密保護車內所有乘客。

980 Mpa 軍事級高張力鋼材的GOA車體,可吸收並分散衝擊力道,減少車室形變增進乘客安全。

Hybrid-Q頂級車型針對後座乘客也下了不少貼心考量設計,配備前後獨立運作的先進三區恆溫空調系統,讓前後座都能舒適調整最舒適的溫度與出風量。同時透過後座專屬的中央扶手控制面板,可輕鬆操作後座椅背電動調整與獨立後座恆溫空調、音響及後擋電動遮陽簾。此外,後車側車窗的手動遮陽簾、雙前座椅椅背扶手、前乘客座椅頭枕可往前傾倒、前乘客座椅側電動調整鍵等,提供專屬於後座買家的極致舒適享受。

Hybrid-Q車型增加前座椅椅背扶手。

後座專屬中央扶手控制面板。

後擋電動遮陽簾(Hybrid-V、Hybrid-Q車型)。

前座椅椅背扶手、前乘客座椅頭枕可往前傾倒。

前乘客座椅側電動調整鍵,方便後座乘客調整前座椅背。

Hybrid-Q車型同時配備有雙前座8向電動調整及通風座椅,駕駛座具備有位置記憶功能等高級車車主才有的尊榮及豪華感受。當我實際坐上駕駛座時,可以感受到乘坐的舒適性與穩定性,觀察整體車體結構,也感受到比起前幾代Camry,車體設計更堅固,強度更提升!

Hybrid電池散熱孔。


優雅魅力的外觀造型

導入國產化的Camry Hybrid,車身尺碼4825×1825×1480mm,軸距與Camry一樣維持2775mm不變,利用A、C柱的前後移動讓車室頭部空間更為寬敞。既然是標榜Hybrid為定位重點,因此包括車型的定位、取向、消費者訴求以及行銷手法上都與Camry有所不同,提供消費者更明顯的感受到它們之間不同的魅力所在!

Camry Hybrid軸距與Camry一般版本同樣維持2775mm。

在外觀上,前低後高的車身線條,帶出線條分明的輪廓,更顯Camry Hybrid的氣派個性,寬闊厚實的車尾造型搭配國產車首輛配置了LED頭尾燈組,尤其是頭燈為光感應啟閉燻黑LED設計,加上車尾與車側兩邊標上重點代表的Hybrid徽飾、湛藍的TOYOTA廠徽,可真是讓人驚豔不已!

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氣壩造型,符合空氣動力學。

Hybrid獨特的湛藍TOYOTA廠徽。

車身兩側的Hybrid徽飾。

至於水箱護罩與前保險桿/氣壩造型,也更符合空氣動力學,搭配17吋鋁圈、霧燈組,呈現圓潤順暢的樣貌,展現豪華節能車的不凡氣度,集榮寵與優雅美學於一身,不輸給進口房車的雍華大器。除了本次試車組試駕的尊爵黑車色,另外還有雪貂白、雲河灰、晶鈦藍、深鈦藍與極光銀多種車側可供選擇。

17吋鋁圈。

細膩且精緻的內裝車工

內裝部分,採用更為人性化的貼心設計,而這次試車組試駕的Hybrid-Q頂級版本與另外兩種版本一樣,皆配上專屬的尊榮典雅木紋飾板,讓視覺空間感更為延伸,創造出沉穩大器的室內氛圍,座椅皮革採用優雅米或典雅黑兩種色系,當我一進入車室時,就馬上感受到優雅品味氛圍以及觸摸到細膩且精緻的車工,車室質感大大提升。

全新Camry Hybrid內裝採用更為人性化的貼心設計,視覺空間感更為延伸,創造出沉穩大器的室內氛圍。

尊榮典雅木紋飾板,質感大大提升。

儀表板採用Hybrid專屬式樣,深邃藍色光環凸顯立體層次感,搭配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提升資訊閱讀性,有效掌握車況。人性化直覺式操作的方向盤控制鍵,可輕鬆操作音響、電話等功能,兼顧便利性與行車安全。中央的扶手側收收納空間與Camry同樣做了貼心配置,設計出與排檔桿平行的杯架設計,讓我不管是拿取或是放置飲料都很方便。

儀表板專屬的Hybrid式樣,特別的是它沒有引擎轉速表。

方向盤音響控制鍵。

無線藍牙行動通訊控制鍵。

MID多功能資訊顯示螢幕。

Hybrid-Q車型內建行車紀錄器,其他車型則為選配。

DVR行車紀錄器。

主動安全科技

Camry Hybrid配備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HAC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讓車主精確掌握路況,再搭配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及BOS煞車優先系統等,可以精確的掌握路況,主動安全防護全方位提升。


備有隔熱隔音前擋風玻璃。

根據我的實際試駕感受而言,當Camry Hybrid行駛在一般道路時,自動轉到純電能為動力來源狀態,Camry Hybrid可真是接近寂靜無聲,彷彿幽靈車一般的在行進,甚至可能貼近過路行人身邊,行人都還沒能馬上察覺Camry Hybrid的身影!不過我說的是有點誇張,但Camry Hybrid技術與駕馭表現達到如此的高水準,真是令我佩服不已!可望再為TOYOTA締造銷售佳績。


後座空間寬敞舒適。

倒車影像輔助系統(Hybrid-Q、Hybrid-V車型)。

HUD嵌入式抬頭顯示器。





 
 
TOYOTA 日本/豐田Camry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