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可容昂藏七尺驅?TOYOTA Prius c試駕體驗/男女大不同(男性篇)  
AUTONET記者:洪士耕(04/16/2012星期一)
2011年12月於東京車展首演的Prius c(日本名為Aqua),陸續於日本、北美上市之後掀起搶購熱潮,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在今年3月29日,以新台幣85.9萬元的價格將Prius c導入台灣上市,成為國內唯一百萬以內的日本進口油電掀背車。Prius c先前陸續在日本、美國上市後均掀起搶購熱潮,於2012台北車展在台推出預售後,未上市也已累積400張訂單,足見這款油電掀背小車在普羅大眾消費者眼中確實極具吸引力。

不過,作為TOYOTA Hybrid家族目前最小也最新的成員,Prius c小巧的五門掀背姿態瞧來可愛,卻也可能讓男性消費者略為卻步,生怕都會小車的設定容不下虎背熊腰的昂藏七尺軀。為了照顧所有車迷,AutoNet汽車日報本次特別以男性及女性角度,分別體驗Prius c給予不同性別的試車組成員之感受差異所在。本篇試駕報導將以男性角度,體驗以「驚奇動能,無限可能」為號召的Prius c究竟魅力何在。

精實飽滿 時尚動感

過去從未出現在TOYOTA Hybrid家族的五門掀背車型,正是Prius c所具備的姿態,當試車組與Prius c會面,既能看出Prius車系一脈相承的設計語彙,又能感受到專屬Prius c的獨創巧思。車頭的梯形水箱護罩上緣,象徵Hybrid動力的湛藍廠徽十分顯眼,為Prius c增添了一抹科技氣息,搭配兩側大面積的不規則頭燈,為車頭造型營造出時尚動感意象。


包覆式擾流尾翼

來到車側,視覺從圓潤的車頭線條向後延伸,拉出一道流暢揚起的滑順線條,直至B柱才漸趨平緩而至包覆式擾流尾翼收攏,刻畫於車頂的幾道摺痕既讓Prius c更具獨特視覺效果,搭配後視鏡的鰭狀擾流設計,也造就了同級距最低的0.28Cd風阻係數,讓高速操駕的穩定性更為提昇。除此之外,外張的四輪設計頗為動感,加上造型搶眼的整合式縱置尾燈組,整體而言並非單純讓人覺得嬌小可愛,而是能夠感受到蘊藏在流暢圓潤的外觀底下,那股精實飽滿的運動氣息。


15吋鋁合金輪圈




對高大乘客而言 乘坐表現稍嫌擠迫

單就外觀而言,並不讓身為男性的我對Prius c產生格格不入之感,緊接著便要進入車室座艙,體驗Prius c的內部空間;車身尺碼僅有3995×1695×1445mm,軸距為2550mm的Prius c,可以說是Prius的縮小版(車身尺碼4460×1745×1490mm,軸距2700mm),但與國內現行Yaris相比則稍微放大(車身尺碼3785×1695×1510mm,軸距2460mm)。在此必須先行說明,本次代表男性身分進行Prius c試駕體驗的我,身高是188cm,體重是83kg,雖然整體身形稱不上肥胖,但身高則比台灣男性約172cm的平均身高多出16cm,讀者可作為參考。


3.5吋TFT液晶顯示資訊幕


內裝飾板的不規則線條紋路營造年輕氣息。

座椅的不規則線條紋路設計。

坐進駕駛座,介於方向盤與鏤空式中控台上方的凹槽式儀錶板,搭配穿梭於飾板、座椅間的不規則線條紋路,為Prius c營造出年輕化的靈活氣息;儀錶板並採用全球TOYOTA車系首次導入的3.5吋TFT液晶顯示資訊幕,全彩資訊顯示不僅協助車主迅速掌握行車狀況,也使Prius c更增科技感。此外車門、中央扶手、前乘客座及方向盤前方均設有置物空間,搭配設計於前乘客座置物空間內的AUX-in外接音源功能與USB讀取裝置,更是增添Prius c的實用性及靈活性。

USB讀取裝置及AUX-in外接音源功能。

前排乘坐表現(試乘者身高188cm)

至於駕駛座的乘坐表現,由於頭部正處在車頂線條的頂點位置,因此並無桎梏之感,屬於大面積的前擋玻璃也讓行車視野尚稱寬闊;然而雖然Prius c配置的四幅式真皮方向盤除了音響/空調/MID控制鍵,還具備高低前後調整功能,但即使經由調整,我在轉動方向盤時,大腿仍會與方向盤下緣產生摩擦,不免讓駕馭Prius c的樂趣稍打折扣。

後座腿部空間受到擠迫,即使未刻意坐挺,頭部仍會與車內頂篷〝零距離接觸〞(試乘者身高188cm)

來到後排座位,除了與前排相同的CoolTech皮質座椅,杯架的配置也提升了後排乘客的便利性。只是對於188cm的我來說,除了腿部無法盡情伸展,頭部空間更是備受擠壓,甚至達到與車內頂篷〝零距離接觸〞的情形,雖然前排乘坐表現尚稱得宜,但後排乘坐表現卻實在難以用舒適來形容。

後排杯架

不過在此仍需為Prius c說句公道話,由於我的身高較台灣男性172cm的平均身高多出16cm,相對的,坐進這款油電掀背小車的乘坐感受也會有所差異;若由國內一般男性乘坐,相信藉由座椅及方向盤的調整,乘坐Prius c時依然能夠獲得雖稱不上舒適寬闊、但也不至於如同身陷囹圄的乘坐表現。此外,由於將Hybrid電池設計於後座底部,加上薄型化座椅的設計,Prius c藉由空間結構的設計,讓行李廂容積擁有260L的充足空間,並能透過六四分離可倒式後座椅,進一步獲得更為寬敞的行李廂空間,輕鬆滿足各式各樣的乘載需求。

260L的行李箱容積,可透過六四分離可倒式後座椅獲得更寬敞的空間。


前乘客座置物空間




節能主張 輕靈自在的駕馭體驗

雖然乘坐表現是稍顯美中不足之處,不過欣賞完外觀、內裝之後,終於來到乘駕Prius c正式上路的重頭戲。Prius c採用全新輕量化、縮小化的Hybrid系統,搭配高達70%零件重新設計的1.5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THS-II所組合的Hybrid系統,其中排氣量1496c.c.的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可提供74hp/4800rpm、11.3kgm/4000rpm的最大動力輸出,馬達則擁有61hp/17.2kgm,整體系統可輸出100hp的最大馬力;搭配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根據經濟部能源局今年2月公佈的小客車車型耗能證明,Prius c並擁有市區油耗36.69 km/L的優異節能表現,平均油耗也高達25.6km/L。

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

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透過Push Start引擎觸控啟動系統發動引擎,由於Prius c擁有EV及ECO兩種設定的多功能駕駛模式可供選擇,試車組首先選擇EV純電動行駛模式上路,在此模式之下,Prius c的行駛過程除了馬達的輕微運轉聲之外,幾乎可說是安靜無聲,給予相當穩定靜謐的乘駕感受;當油門逐漸踩深,Prius c便無法保持EV模式設定,將自動切換至一般模式繼續行駛。至於如果選擇ECO經濟模式行駛,則能利用最佳化油門反應與空調設定,確保最高的燃油效率,完成Prius c節能減碳的使命,當然此時若依一般踩放油門踏板方式駕駛,則會感覺動力輸出受到限制。


Prius c擁有EV及ECO兩種設定的多功能駕駛模式可供選擇。

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作動示意圖,依據動力提供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圖示顯示。

能夠透過3.5吋TFT液晶顯示資訊幕內的油耗記錄及ECO得分表,查詢每次行駛時的油耗成績或是每段路程的得分表現,讓車主追求環保節能的同時還能享受挑戰樂趣。

而當持續踩深油門,意圖體驗原廠數據所稱、0-100km/h加速需時10.7秒的性能表現,Prius c雖是TOYOTA Hybrid家族排氣量最小的成員,然而由於1,136kg的車重與其他成員相較尚稱輕盈,因此能夠回饋予駕駛人相當直接靈活的油門反應;加上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同時4.8m最小迴轉半徑與輕手方向盤,也容易在狹小的市區街道穿梭自如,提供悠遊自在的駕馭體驗。若非前述駕駛座稍嫌狹窄的問題,讓我在轉動方向盤時略受影響,相信駕馭起Prius c將能更為輕鬆寫意。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Prius c配備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HAC斜坡輔助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等主動安全系統,被動安全方面則以7具SRS氣囊提供完善防護,同時輔以車體結構大幅提升的GOA車體及WIL主動式頭枕,提供撞擊時最佳防護(高鋼性鋼材使用達12%),讓消費者乘駕上路之時更顯安心無虞。

總歸來說,若以男性角度而論,Prius c擁有頗具運動氣息的時尚外觀,讓人第一眼便能自然而然的萌生好感,豐富的車室置物空間也極具實用性,輕盈小巧的車身更是給予靈活直接的動力反應,確實是一款頗具產品力的都會小車,不難想像為何能在日、美掀起搶購熱潮;然而對於身型較為高大的男性來說,Prius c的車室空間難免給人不足之感,也讓駕馭體驗及乘坐表現稍打折扣。不過作為國內首款售價百萬以內的日本進口油電掀背小車,Prius c依然如同TOYOTA「驚奇動能,無限可能」的訴求,藉由實質的全球銷售成績及愈趨成熟的Hybrid動力科技,讓我們對於Hybrid動力車款的未來更添期待。




 
 
購車教室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