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水平對臥引擎的均衡!TOYOTA 86動力科技大觀(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6/05/2012星期二)
TOYOTA為了開發一輛充滿駕馭樂趣,但售價門檻低的平民雙門後驅跑車,於是找上SUBARU共同合作,「86」於是誕生,並且在上市一個月於日本當地創下7,000張的訂單!然而TOYOTA自家擁有研發F1、GT賽車與LFA超級跑車等高科技,為何要找SUBARU合作?且看以下分析。

欲打造一輛平民化雙門跑車,因成本考量,動力系統僅能採用四缸引擎,入門動力必須是自然進氣設計,事實上TOYOTA旗下的VVTL-i可變汽門揚程高轉速化2.0L直四引擎,最大馬力可達200hp以上,作為入門動力相當適合。然而TOYOTA並不希望86只是一輛類似昔日LEXUS IS200 Coupe的轎跑車,因此摒棄既有的科技,並與SUBARU合作,為的就是「水平對臥四缸引擎」!

水平對臥四缸引擎的第一項優點就是「運轉平衡性優異」,目前公認運轉精緻度最佳的引擎設計,非V12引擎莫屬,那第二名呢?相信很多讀者會猜V8(因為許多超跑都在使用),有些人則會猜直六(因BMW M-Power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之緣故),再不然就是V6,但事實上,排名在V12引擎後面者,正是水平對臥引擎!

一具2.0L直四引擎,即多數的市售車動力,怠速可保持在900rpm左右而不會抖動,至於V12引擎則可低至600rpm仍不會抖動,至於水平對臥4缸引擎,可保持在怠速700rpm狀態下仍不會抖動。優異的平衡性,可以確保各轉速區域都能輸出優異的扭力,然而目前全世界僅有SUBARU與PORSCHE兩家汽車廠商堅持使用水平對臥引擎,兩者於性能上也都有傑出的表現,因此TOYOTA找上SUBARU絕非空穴來風!

然而水平對臥引擎因活塞分別位於曲軸的兩側,必須具備兩組汽缸頭,所以存在體積較大、本體偏重、成本較高等問題,然而SUBARU研發此動力已有多年經驗,加上排氣量不大,因此並不會構成嚴重影響。此外,水平對臥引擎仍有一項「絕對優勢」,且看下回分解。


 
 
TOYOTA 美日/豐田86
日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