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更低斜、更寬敞、更省油,2014年TOYOTA第四代Prius大解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3/2012星期一)
正好趁勢搭上節能環保順風車、並在高油價時代創下驚人成績的Prius,是TOYOTA在Hybrid科技上的一大成就,並讓TOYOTA以壓倒性勝利在新動力領域獨領風騷,第三代Prius更從2009年問世至今依舊熱銷,並衍生出一個家族系列,可見得Prius的魅力真是無法擋。不過就在同時,TOYOTA也早進行第四代車型的開發,根據了解新車型將更為流線,車頭更低且更省油,一切都將在2014年12月揭曉。

雖然離正式大改款的2014年還有兩年,但AutoNet汽車日報獲得與第四代Prius有關且相當珍貴的獨家訊息,除了延續第三代的車體結構和底盤外,TOYOTA更將施以輕量化手術,利用材質的改變來減輕車重,並有效降低成本,同時還可提升駕駛人視野,其中現行Prius後尾門的雙玻璃結構確定將以一體成型取代,單這點就可使後方視線更好並減少死角,同時更能減輕重量。

2014年12月將發表的第四代Prius,車身尺碼約4415×1745×1490mm,與現行第三代的4480×1745×1490mm差不多,外觀會更為圓潤,車頭也更為低斜(比現行降低約100mm),並利用A柱前移讓車艙空間更大,不過第四代Prius的重頭戲並非車頭,而是在車尾。據了解後廂尾門將重新設計,辨識度更好的直立式尾燈組將列為標準設計,原本兩片式尾門玻璃也改為獨立單片,不過玻璃要變成有弧度成本較高,因此將以壓克力塑料材質來取代,少了金屬材質外框後重量減少5kg,可千萬別小看這5kg,對於強調節能的Prius來說有非常大幫助。此外Hybrid系統中的行星齒輪結構也將取消,理由是太過複雜且增加重量,至於TOYOTA要以什麼取代目前尚無訊息。

動力方面同樣搭載1797cc DOHC VVT-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但將進行小幅調校,提供99hp/5200rpm、14.5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同時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82hp/21.1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電池模組,系統合計可輸出達134hp馬力,結合CVT無段自動變速箱,有著Normal一般、Power性能、Eco經濟與EV純電動等四種駕駛模式,和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後,平均油耗將上探40km/L。

基本上第四代Prius仍舊以環保和節能為優先考量,當然為了滿足新世代族群,造型與配備上勢必會添加更多元素,但價格上會不會也跟著大幅調漲?倘若匯率、原物料成本等外在因素變動不大下,或許會有微幅的調整,畢竟Prius屬於全球熱賣產品,只要銷售量足以支撐成本並達到獲利,身價應該是經濟又實惠。所以想了解更多關於第四代Prius的訊息,敬請鎖定AutoNet汽車日報的後續報導。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