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2洛杉磯車展報導:TOYOTA第四代RAV4正式亮相,台灣12/18發表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30/2012星期五)
在台灣以進口車身份交出國產車銷售成績的第三代RAV4,第四代終於正式在2012年洛杉磯車展亮相,外觀造型和內裝設計都大走年輕運動化路線,雖然以2.5L取代3.5L引擎,但安全防護和駕控配備可是全面升級,此外台灣也將在12/18發表,並增加入門的2.0L等級,以新RAV4的各項條件來看,2013年勢必會橫掃本地跨界市場,同級車將面臨空前危機。

為了符合潮流,取消外掛式備胎和側開尾門

第四代RAV4大走都會跨界路線

第三代現行RAV4較為粗礦

近年來力求年輕化的TOYOTA,旗下車款的造型可是越來越有風格,並逐漸奠定新家族面貌,尤其在主打歐洲市場的掀背車Auris誕生後,更確立接下來產品的模樣,因此全新的第四代RAV4,不僅車身外觀捨棄外掛式備胎與側開尾門,從粗曠SUV改走都會Crossover路線,尾門也改為上掀式設計,如此一來更符合消費者的使用習性,並有效減輕車身重量。在車頭與車尾造型則和新世代Auris相仿,藉由縮小水箱護罩、加大氣壩以及較為低扁的引擎蓋線條,同時A柱角度也變得更小,並從前葉子鈑件向車尾拉一道往上揚的車身腰線,搭配面積加大的尾燈組及車頂後緣的尾翼,讓整體看來更具動感氣息。
因為軸距增加,故營造出更為寬敞的車內空間,加上前座椅背削薄設計、讓後座腿部空間最多可達到890mm

運用6/4分離傾倒後座椅可創造更多空間便利性

由於第四代RAV4的底盤平台是由現行日本Vanguard(美規RAV4版本)衍生而來,懸吊配置採用前麥弗遜、後雙A臂結構,共有17和18吋兩種輪胎規格,軸距也較現行的2560mm增加100mm達2660mm,車身尺碼放大至4570×1845×1660mm左右,如果和上一代的4365×1815×1685mm相比,長度增加205mm,寬度增加30mm,高度則降低25mm,整體而言更具霸氣和動感。正因為軸距增加,故營造出更為寬敞的車內空間,加上前座椅背削薄設計、讓後座腿部空間最多可達到890mm,且後行李廂的容量也增加,對便利性提升大大加分;原本美規為三排七人座配置,礙於用車環境的改變,遂僅提供雙排五人座,三排七座則列為選配。
第四代RAV4內裝設計(上)要比現行第三代來得更動感且豪華

多功能方向盤質感全面提升

儀表設計更具動感(藍光部分為MID多功能行車資訊)

影音系統和恆溫空調

後方顯影鏡頭

如果和第三代相比,第四代RAV4的內裝鋪陳更為高級化,中控台造型同樣延續雙層設計,但雙區恆溫空調、音響面板、空調出風口等都重新設計,並控台輔以嶄新皮革車縫線包覆,除了塑膠廉價感不再,也讓RAV4變得更豪華。同時類金屬飾板、電動天窗、電動座椅、MID多功能行車資訊、多功能影音系統、盲點警示、後方顯影、Smart Key、Push Start加熱座椅、藍牙通訊等都納入配備清單中。此外八具防護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這樣的設定更領先同級對手,不過這乃美規車型,引進台灣應該會落在頂級車型上。

美規僅有代號2AR-FE的2494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

六速手自排提供Sport、Eco、Normal三種模式切換

全新的「Dynamic Torque Control」四輪驅動系統,共有Auto、Lock、Sport三種模式選擇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列為新RAV4全車系標準配備

動力方面,美規僅有代號2AR-FE的2494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配置VVT-i可變氣門正時,最大馬力176hp/6000rpm,扭力則是23.8kgm/4100rpm,如果和第三代的2.4L相比,馬力和扭力分別增加6hp、1kgm,原本的3.5L V6則不再提供。為了達到更順暢行車操控和經濟性,變速系統更從四速自排進化為六速手自排,且提供Sport、Eco、Normal三種模式切換,並提供FF和4WD兩種驅動型式。根據美國EPA進行的油耗測試,FF的新RAV4創造市區10.2km/L、高速13.2km/L的成績。為了提供更便利且精準的操控,EPS電動輔助方向盤列為新RAV4全車系標準配備。此外,TOYOTA賦予第四代RAV4全新的「Dynamic Torque Control」四輪驅動系統,共有Auto、Lock、Sport三種模式選擇,依照路面狀況進行前後輪扭力分配,同時4WD車型還配置HAC上坡起步輔助及DAC陡坡緩降輔助系統,提供駕駛人達到最佳駕控環境。

而這次洛杉磯車展中,TOYOTA並未發表RAV4 4Hybrid,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因為在原廠規劃下必須於2013年第三季左右才會現身,動力搭載與現行Camry Hybrid相同的2AR直列四缸2.5L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總輸出馬力為205hp,經調校後平均油耗以21.0km/L為目標。而另有一具代號3ZR-FE、排氣量1987c.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未納入北美市場戰略中,畢竟這種排氣量在當地非主流,不過第四代RAV4引進台灣後將和2.5L一起出現,推測擁有148hp/19.1kgm功率和CVT無段自動變速箱。
台灣將在2012年12月18日正式發表,共有2.0L與2.5L兩具心臟


看來2012年12月18日新RAV4在台灣發表後,將會衝擊本地SUV市場,推測售價將落在新台幣80-120萬元之間,正式交車應該為2013年之後,至於規格、配備和售價為何,請大家再耐心等候兩個多星期,屆時就會完整揭曉。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