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為FCV氫燃料電池車鋪路,TOYOTA與FirstElement合作加氫站建設  
AUTONET記者:邱志翔(05/08/2014星期四)
儘管TOYOTA握有目前市場主流的Hybrid節能技術,但其實最終目標則是著眼於不浪費一滴石油的氫燃料電池,當然,這樣的計畫也在2013年底東京車展發表的準量產版的FCV Concept之後更加明朗化,同時原廠也藉由年初的2014 CES消費電子展預告2015年就將率先投入北美市場販售,不過在此之前,對於加氫站等後勤網絡也得搶先動工。

其實從CES確立了未來FCV的上市之後,TOYOTA便開始與加州大學聯手研究設置加氣站的潛在地點,以將效益最大化,同時配合加州能源局提播2億美元能源補助款的加氫站建設計畫。

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TOYOTA將與能源公司FirstElement攜手合作加氫站網絡的架設,預計2015-2016年能夠建成20多處的加氣站,並能在2024年擴建至100座的計畫。

其實在過去的20年來,TOYOTA就已持續針對氫燃料電池進行研發,自2002年以來便投入一系列的測試車輛於北美進行實測,隨著技術的突破,使得氫燃料電池技術成本大幅下修,終於達到原廠量產的預期。

儘管FCV最終量產版本的相關數據原廠尚未公開,但參考FCV Concept所呈現的數據就相當令人滿意,動力來源為分別藏在車身底下的氫燃料儲存槽及電池,具備等同於136hp馬力的100kW輸出功率,需花費10秒才能完成100km/h的加速衝刺,滿電的情況下續航力約可達到482km,而且僅需3-5分鐘的時間便能將儲存槽加滿,省去了傳統電池充電耗時的問題,重點是氫燃料電池是以氫或含氫物質結合氧所形成的一種燃料電池,在化學反應之後僅會產生電流及水且完全沒有污染。

1997年,TOYOTA以正式量產Hybrid車款引領全球複合動力的領導地位,如今又再以氫燃料電池車款投入量產,能否挑戰鋰電池電動車目前盤據的勢力,再度引領風潮,確實值得後續觀察。

動力來源為分別藏在車身底下的氫燃料儲存槽及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