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遠端監控家電,TOYOTA合作Panasonic打造雲端生活  
AUTONET記者:邱志翔(06/11/2014星期三)
有鑑於4G LTE高速網路帶動雲端應用的層面與範圍越來越多元,今年初北美CES消費性電子展,包含AUDI、VOLVO、GM等車廠陸續發表具備雲端運算功能的車載系統,就是為了佈局未來商機無限的車載系統網路化的市場,而近日,TOYOTA也與長年的電池合作夥伴Panasonic共同開發這類型的車載雲端科技,並透過車載螢幕監控或操控家電用品。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一知半解,但其實所謂的「雲端」就是泛指網路,名稱由來是來自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時,經常以一朵雲來做為「網路」的代表,舉凡是利用網路串聯起電腦,使其能夠彼此合作或使服務更無遠弗屆,就能稱得上雲端運算。

而這樣的服務其實從網路時代剛起步時就曾被提及,只不過當時受限於網路傳輸速度過慢,以及欠缺合適的行動裝置而只停留在概念,時至今日,智慧型手機、平版問世,再搭上新時代的4G-LTE以較廣的頻寬、更快的網速進一步帶動了雲端服務的需求,而這股科技趨勢,也為車用多媒體系統帶來全新的視野。

據了解,TOYOTA與Panasonic共同合作開發的車載系統,將連接各自的雲端資料庫,並且透過下載名為「Panasonic Home Appliance Control」的App與車載系統連動,車主便可以透過車載螢幕遠端控制Panasonic的家電用品,例如設定洗衣機運轉時間,就可以在回家之後,不用再浪費時間等待衣服洗好、設定空調提前啟動預冷,或是設定攝錄機拍攝因為出門而錯過的精彩節目,透過科技將生活點綴得更加聰明而便利。

而此項技術將在6月18-20日舉行的2014日本智慧型社區展覽會(Smart Community Exhibition) 中展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提供此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