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一滴油都不能浪費,第四代TOYOTA Prius將延至2015年底問世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02/2014星期三)
身為油電混合Hybrid車款先驅也是技術領導者的TOYOTA,其第一款量產車Prius一代問世至今已有17年的發展歷史,以穩定、有效率的油電混合系統一路帶領現今節能趨勢的發展。不論直接或間接,現今許多汽油與電動馬達的混合應用概念確實是由Prius所帶起,同時也是透過TOYOTA Prius讓世人知道將電動馬達應用在現今造車科技上是可行的。

Prius自1997年的房車外型開始發展,在歷經兩代的進化後外型上變得更為節能與流線,也從原本的溫吞小生搖身一變成為帥氣型男。而在現行第三代Prius自2010年問世至今,也即將屆齡日系車的改款週期,然而原定在2015年春天發表上市的第四代Prius卻可能面臨延遲發表的命運。根據TOYOTA內部消息指出,第四代Prius的問世將至少往後推遲六個月,並將發表日期暫定於2015年12月。

而身為節能車款的先驅,Prius的油耗表現一直以來都是優等生且維持著持續進步的態勢。不過在純電動車與各式節能車款油耗表現持續進步的壓力下,也讓居於龍頭地位的TOYOTA感到不少壓力,受限於TOYOTA目前在第四代Prius的油電技術並未有劃時代的進步,因此TOYOTA才會決定將上市時程往後移,在觀察對手出招的同時也持續精進自己。

根據先前曝光的相關資訊,為了讓第四代Prius擁有更好的油耗表現,主要透過減輕車身重量、換裝鋰鐵電池、增進引擎能量轉換效率等多方面著手。但由於這些都屬於在能源消耗上錙銖必較的些微差距,相較起對手並未能佔到太多優勢。

不過其實早在上個月,TOYOTA即在自家半導體研發中心發表新一代動力管理元件(PCU),藉由全新製程半導體,將能夠大幅縮小PCU的體積,同時達成節省10%能源消耗的進步。原定這項技術將在2020年才得以量產,如今四代Prius的延遲發表與這套全新的PCU究竟有無關聯,則有賴更進一步的消息才能確定。

運用全新半導體製程的PCU將更為節能,體積也縮小到原有的1/5。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