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設計與安全規範抵觸!?TOYOTA向NHTSA爭取FCV燃料電池車在美上市許可  
AUTONET記者:曾慶偉(07/04/2014星期五)
根據國外媒體報導指出,TOYOTA日前宣佈要在2015年開始投入市場販售的FCV氫燃料電池車款,由於在設計上與部分法規相抵觸,因此可能無法取得在美國市場販售的選可,目前TOYOTA已經在與美國NHTSA等相關單位進行研究,希望能夠找出解決之道、順利在美國市場販售。

據瞭解目前美國聯邦安全條例規定,電動車必須將高壓零組件進行妥善隔離,或是將電壓降低到一定水準,以避免在意外事故發生時,導致在電力系統損壞、暴露於外時,能夠防止人員受到電擊傷害的可能,而美國媒體卻表示TOYOTA已經透露由於FCV在原始設計上的限制,恐怕無法全面達到上述要求。

報導中指出,TOYOTA已經向NHTSA等單位提出許可申請,內容中也提到由於FCV氫燃料電池車本身的設計中,便已包含了在低速事故中主動切斷電能系統的設計,因此沒有必要沒有必要再為此增設〝手動〞斷電的開關配置,而且TOYOTA還指稱,與當前符合此規範的其他車型相較,FCV燃料電池車的整體安全表現完全是有過之而無不急,並不因為是否有裝載斷電開關而受到影響。


另外,報導也指出TOYOTA向NHTSA所提出的申請內容中,也指出希望在美國每年銷售至多2500輛的FCV燃料電池車的預定目標,並且希望以不適用於聯邦安全條例的方式,來規避相關的法令約束。而目前NHTSA針對上述的問題還沒有作出立即的回應,並且將藉由舉辦公聽會的方式來廣納各方意見,再進行答覆。


事實上,美國部分地區如加州堪稱是當前最適合燃料電池車款進行販售的地點,畢竟在當地已有建構多年且較為完善的液態氫加油站,而且包括HONDA也早從2002年便以FCX Clarity在當地進行燃料電池車款的試營運動作,因此要推動FCV的販售當地市場勢必也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受限於法規而未能進軍美國市場,恐怕對於TOYOTA FCV的推廣將有不利的影響。

HONDA FCX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