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 FCV車名確認,Mirai帶入汽車新未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4/2014星期一)
雖然離正式量產尚有一段時間,但TOYOTA卻早在2014年6月下旬先行公開燃料電池量產車FCV,不過當時尚未有正式車名,因此大眾多以FCV Sedan稱呼之,但就最新的獨家情報顯示,預計11月發表的FCV Sedan經過多時考量後決定命名為Mirai,中文意思就是「未來」,這還非常符合未來的趨勢路線!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所取得的獨家情報顯示,名為Mirai的新車型就是TOYOTA於6月下旬發表的FCV量產燃料電池車,之所以未如Prius取個拉丁文或者外來語,是因為Mirai頗具象徵性意義,主要是這個頗具「未來性」十足的名字更能代表TOYOTA科技發展。

嚴格來說Mirai基礎和2013年東京車展發表的FCV Concept相同,如果和2011年的概念車FCV-R相比就更接近現實,並具有強烈的新家族風貌。所擁有的2780mm軸距與4870×1810×1535mm尺碼算是中大型房車規格,基於續航力和性能上的考量,車艙內部規劃為僅能乘坐四人的空間,不過寬敞度絕對優於傳統五人格局。燃料儲存在後座與行李廂下頭,最大特點在於採用小型輕量化儲存槽,並提供高輸出功率,馬達具有100kw的總輸出功率,換算下來約136hp馬力,若將儲存槽加滿只需花費3分鐘,而且在JC08標準測試下獲得最佳續航力700km(一般路況行駛下約500km),等於從台北開到高雄燃料還有剩,同時在攝氏零下30度依舊可以作動。

雖說Mirai於2014年11月發表,但真正交到車主手上必須等到2015年4月,同時全車在日本愛知縣町元廠生產,由於產能有限,故一開始只能提供日本和美國與歐洲市場的少量需求,至於台灣是否有機會引進?相信只要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加上日本原廠的認可,最快應可在2016年引進,只是高昂的售價(可能超過新台幣300萬元)一般平民老百姓仍無法負擔,最終恐怕淪為金字塔頂端的玩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