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日本名車系列(352):TOYOPET SA型(1947-1952)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26/2014星期二)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因軍需禁止乘用車生產,直到1945年盟軍進駐解為避免軍國主義再度崛起決定解散既有財團,而為了重建社會對於卡車和巴士等有極度需求,因此包含TOYOTA在內於物資不足情況下只好以戰時的卡車底盤重新打造,甚至因應西方貿易團代表需求製造50輛AC型乘用車,然而在豐田喜一郎的想法,卻認為唯有小型車在日後才具有競爭優勢,故在1947年推出旗下第一款小型乘用車TOYOPET SA型。

其實TOYOTA早在1945年8月也就是戰後半個月,就已經提出小型乘用車的開發計畫,11月由豐田喜一郎好友兼顧問、也是東京大學教授隈部一雄擔任TOYOTA副社長,並統籌小型車的開發計畫,在物資嚴重缺乏下僅14個月就完成試作車,同時在所有車廠共同努力下,GHQ盟軍最高司令部終於許可一年得以生產300輛乘用車,結果TOYOTA一口氣推出SA小型乘用車和相同引擎的SB卡車。

具有全鋼鐵製流線車體的SA,擁有3800×1590×1530mm尺碼和2400mm軸距,而那似曾相似的身影與德國VW Type 1(KdF)非常雷同,據說隈部一雄曾在戰前於德國看過,因此以此為藍本所發想(抄襲?),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動力搭載TOYOTA所開發的S型的995cc直列四缸水冷側氣門引擎,最大輸出馬力和扭力分別為27hp/4000rpm、5.9kgm/2400rpm,變速系統採用三速手排,為方向機柱式設計,最主要是希望能提供更為寬敞的空間,由於形同和引擎沒有直接相連,在當時還被稱為「Remote Control Shift」。不過因重量達1170kg,故只有87km/h的極速表現。

為了讓SA獲得更好的行路性,並應付日本當時惡劣的路面,因此這方面就由内山田龜男(日後為JECO社長)與澤六夫兩人負責,配置Y型結構車架,以及前雙A臂、後短行程搖臂,制動系統為油壓式四輪鼓煞。可惜SA未能引起市場共鳴,一來日本社會剛從戰後復甦,汽車仍為非常高價的奢侈品,非一般民眾有辦法購買,另外品質不佳和複雜結構造成故障率高,且有錢人多會購買歐美車,導致TOYOTA差點發生經營危機。

從1947年到1952年總計生產213輛的TOYOPET SA,由於是在技術不成熟與物資缺乏情況下的產物,但諸多寶貴的經驗卻對日後TOYOTA發展有不少幫助,同時也成為1955年第一代Crown的源頭,在日本車甚至TOYOTA的發展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