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形象大於實售,TOYOTA Prius V引進有機會!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02/2014星期二)
雖說新一代Prius可能會延至2015年第四季問世,但目前在全球依然受到歡迎,不過衍生車型的Minivan版Prius V可就沒那麼幸運,因為從2011年誕生至今似乎只在日本吃得開,如今這款加長版的Prius V極有可能會引進台灣,只是在總代理的計畫中式屬於品牌策略的一環,實際銷售量倒不是那麼重要。

於2011年底特律車展中發表的Prius V,於歐規版本稱為Prius+,日本在同年五月以Prius α開賣,這不僅是Prius車系第一款Minivan,車艙更提供五座和七座兩種選擇,如果與Prius或者Prius C相比,Prius V自然更為實用,主要是無論五人座或七人座車型,均同樣獲得4615×1775×1575mm(頂級七人座全景天窗版本車高則為1600mm)車身尺碼和2780mm軸距,除了營造更加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外,也更能創造出多樣化的空間運用。其中五人座車型透過可6/4分離傾倒的後座,乘載空間有著535L至1070L的水準;而七人座車型雖增加第三排座椅,但仍有著505L至1035L的表現。

動力部分採用Hybrid Synergy Drive配置,由一具代號2ZR-FXE、排氣量1797c.c.的VVT-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提供99hp/5200rpm、14.5kgm/4000rpm的動力輸出,同時採用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可輸出82hp/21.1kgm動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或鎳氫電池模組,並以CVT無段自動變速箱將動力整合,綜合馬力達136hp,依照日本JC08測試標準獲得26.2km/L平均油耗。底盤採用前弗遜、後拖曳臂設計,並導入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RAC循跡控制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煞車力道輔助系統、Smart Stop煞車優先系統與HAC陡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加上三點式安全帶、六具防護氣囊與前座頸椎防護頭枕,提供更為強化的安全防護。當然頂級車型可能將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S碰撞預防系統、停車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雖說Prius V離正式大改款還有一段時間,短期內不會面臨世代交替的窘境,身價絕對比Prius更高,以現行Prius身價落在新台幣109.9-125.9萬元來推測,分為兩種等級的Prius V可能會打出新台幣115-135萬元的售價,因此對總代理來說,Prius V或許是主打品牌形象,至於能賣多少數量也就擺在其次了。至於何時會引進台灣市場,目前仍在評估中,倘若一切準備就緒,相信最快也要等到2015年第二季之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