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燃料電池車的越野實戰,TOYOTA FCV將參與日本拉力賽新城站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03/2014星期一)
相信熟知汽車發展的讀者們都會認同汽車科技的進步,一向都是源於賽車運動,而許多與動力系統相關的新技術、最終的測試場地也都是在賽場上實戰,藉由賽車中許多無法控制的因素,測試出全新科技的極限與缺失以臻完備。有鑑於此TOYOTA也決定將會在這週末(11月1日、2日)的日本拉力賽新城站中派出旗下最新的燃料電池車FCV參賽,除了獲取寶貴測試數據外,也讓車迷朋友們率先見識FCV的成果與性能實力。

TOYOTA FCV燃料電池車基礎與2013年東京車展發表的FCV Concept相同,如今隨著量產版本發表在即,暫定的Mirai(未來)車名也宣告了這輛FCV所代表的是未來幾年內的動力主流。所擁有的2780mm軸距與4870×1810×1535mm尺碼算是中大型房車規格,燃料儲存在後座與行李廂下頭,最大特點在於採用小型輕量化儲存槽,並提供高輸出功率,馬達具有100kw的總輸出功率,換算下來約136hp馬力。續航力表現在JC08標準測試下獲得最佳續航力為700km。

儘管FCV如今幾乎可說是量產車規格,但TOYOTA卻依然未正式公佈出這輛即將參與拉力賽、FCV賽車相關動力規格,從先前的數據來推估,這輛賽車的0-100km/h加速表現約莫需要10秒鐘才能達成,比起現役拉力賽車普遍在3秒以下的成績要慢上許多,因此TOYOTA這次的測試重點將會著重在激烈路況之下,FCV的性能輸出穩定性與零組件的穩定性。

據了解這輛FCV在日本拉力賽新城站中的角色其實並非實際下場參與測時的賽車,而是以所謂「0號賽車」的角色參賽,在所有賽車之前率先跑過一趟賽道,確認賽道場地安全無虞適合比賽。儘管如此這「0號賽車」的責任卻相當重大,需要進輛以最高的速度在賽道上行駛,如此才能確保後方的正式賽車在最安全的路況下競賽。

TOYOTA FCV量產版本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研發測試工作,最快將有機會在2015年4月開始於日本當地交車,至於美國與歐洲等海外市場則要等到第二季才有機會正式販賣,而這次參與日本拉力賽新城站的測試活動也是足以影響是否順利如期登場的重要依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