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首開先例!TOYOTA將率先在日本實施車載通信與交通號誌資訊系統  
AUTONET記者:邱志翔(12/01/2014星期一)
有鑑於全球邁向老年化社會,在加上人車關係更緊密連結,汽車不再是代步工具,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因此近十年最受注目的莫過於如同電影場景的自動駕駛技術,幾乎是所有車廠都下足功夫,就連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也想來分一杯羹,這之中龐大商機可想而知,當然,自動駕駛也並非一蹴可及,除了相對應的感知器外,車與車之間能否達成溝通就成為一大關鍵。


TOYOTA近日宣布自2015年起將率先在日本導入車載通信系統與交通號誌資訊系統,並且由日本總務省開放760MHz無線電波段,以實現車與車之間、車與道路環境、交通號誌間的資訊分享,達成降低市區交通擁擠,並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的機會,這項概念雖然諸多車廠均有規劃,但TOYOTA可說是全球第一家實際應用在現實交通環境的車廠,未來也計畫在其他國家推出這套系統。


自動駕駛如同棋盤上的各點,透過一個規劃中的路徑往不同或相同地點前進,彼此間訊息的溝通就相當重要,也就是透過所謂的V2V(Vehicle-to-Vehicle)車輛通訊科技來達成分享彼此行車速度、相對位置等數據訊息的重要媒介;TOYOTA推出可加選的Safety Sense P package套件包含上述功能。


由於車輛能分享交通號誌的相關資訊,駕駛可以得知前方燈號與通過剩餘秒數,因此可以自行判斷加速或煞車與否,當行進十字路口時,也可透過雷達和攝影鏡頭等檢測對向車道行駛過來的車輛以及正要通過人行道的行人的行駛速率,以提醒駕駛人碰撞的可能性,另外也能得知附近救護車的行進方向,讓駕駛能夠提前避開。


當行駛於高速公路時,也能得知同樣配置車載通訊系統的車輛行駛資訊,透過雷達巡航控制系統(Radar Cruise Control),藉此讓巡航控制的加速和減速更為順暢。雖然TOYOTA並未表明將搭載於何種車型,不過考慮成本因素,應該會先以TOYOTA高階車系或LEXUS車款為主。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前10頁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