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為Mirai擘劃未來!TOYOTA宣布開放FCV專利使用至2020年  
AUTONET記者:邱志翔(01/16/2015星期五)
在2014年中,TESLA執行長Elon Musk語出驚人的表示將開放TELSA旗下所有專利給汽車同業使用,包含電池與充電技術,目的便是希望透過技術、研究成果的開放帶動電動車市場,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市場規模。如今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已陸續吸引了包括TOYOTA、DAIMLER等國際汽車集團與TESLA展開合作,讓一項被視為秘密的專利權曝了光,但這也意味著新能源汽車目前的弱勢處境,若是想做大市場大餅,單靠一家車廠之力確實很難辦到。

當然這樣的道理,TOYOTA也知曉,畢竟身為最先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投入量產的車廠,在推行之初也不被看好,如今已經是市場上普遍接受度最高的替代能源科技,不過Hybrid大多還是倚靠傳統燃油引擎作動,要與消費者溝通就簡單許多,然而TOYOTA近年所主張的全新節能科技FCV氫燃料電池對於消費者而言完全是陌生概念,若是在走過去向各廠收取Hybrid專利的舊路,恐怕會故步自封,因此TOYOTA近日接連在日本四大汽車工業團體聯合主辦的新年茶會以及北美CES消費電子展上都表態了將開放旗下FCV專利,目的當然是向準未來FCV市場龍頭的地位,擴大自身利益。

2014年底,TOYOTA才正式確認了已經多次在國際車展上展演的FCV Sedan概念車將以象徵未來的「Mirai」為名,再度以全球首款大規模量產的新能源車自居,這款花費近20多年研發、同時也是TOYOTA將籌碼賭向氫燃料電池發展的嘔心瀝血之作,理應是對旗下科技專利保密到家,但新世代能源科技,又是車壇甚至是消費者陌生的氫燃料電池,要能挑戰已經有百年歷史的傳統燃油動力,只怕銀彈放盡,也難有作為,倒不如眾志成城,在節能風潮的帶動之下推倒高牆似乎更有可為。

因此,身為當今汽車龍頭的TOYOTA罕見的宣布將開放旗下FCV的專利使用至2020年,並希望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精神,邀請全球相關燃料電池產業都能共同釋出專利,以刺激FCV的蓬勃發展,讓進展緩慢的FCV能有飛躍性成長,進而讓消費者認識氫燃料電池車或相關商品,進而作大FCV的市場。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