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競爭激烈七年不到大改款,TOYOTA新世代Alphard/Vellfire日本登場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8/2015星期三)
素有「休旅皇帝」與NISSAN Elgrand並稱雙霸的Alphard/Vellfire,但TOYOTA的野心可不僅止於當皇帝,還希望將Alphard/Vellfire塑造成「神」,因此搶先在Elgrand大改款之前,於日本發表全新世代Alphard/Vellfire,不僅提供三種動力選擇,配備更是極為豐富和高級化,看來這個「造神」計畫應當會吃定消費者。

共有七人/八人座兩種設定的Alphard/Vellfire,一直以來都在日本大型Minivan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銷售成績還超過對手NISSAN Elgrand,如今在七年不到的時間進行大改款,似乎有意阻止NISSAN Elgrand應對,將定位從皇帝升級到神,成為眾人無法超越的霸主。所以針對新Alphard/Vellfire,TOYOTA是以「大空間高級房車」為設計主軸,因此賦予Alphard為「豪華、勇敢」,Vellfire為「大膽、無敵」的造型特性,如此大膽的定義看得出原廠野心不小。

具有4935×1850×1880mm尺碼的新Alphard/Vellfire,在低底盤化下比上一代的4885×1840×1905mm要來短、寬且低,不過車艙高度卻維持1400mm,軸距從2950mm增加50mm一口氣達3000mm,故空間寬敞度與舒適性更勝以往,當然前乘客座可進行長達1160mm距離的前後滑移堪稱一絕,因此在三排七座車型中就變成有三張獨立頭等艙座椅設定,正因為如此藉由座椅變化使得空間運用更為靈活。同時新世代Alphard/Vellfire更配置全球首創感應式自動滑門,當配有SmartKey的車主接近時,側邊電動滑門便會自動開啟;而16種車頂氣氛燈色選擇、前後四區恆溫空調、後廂電動尾門、LED室內照明、獨立四座加熱功能、多功能/加熱方向盤、雙天窗、12.1吋吸頂式螢幕、收納式辦公桌等都在配備清單中,同時也可選配衛星導航、JBL音響系統。

動力方面共有三種選擇,頂級為3456cc V6引擎,具有280hp/6200rpm馬力和35.1kgm/4700rpm扭力,接下來則是和Camry相同的2493cc直列四缸設定,自然進氣擁有182hp/6000rpm、24.0kgm/4000rpm輸出功率,油電複合設定則是2493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與兩具馬達組合,汽油引擎可發揮152hp/5700rpm馬力和21.0kgm/4400-4800rpm扭力,前馬達則輸出143hp/27.5kgm功率,後馬達則是68hp/14.2kgm,除了3.5L心臟與六速自排組合外,其他兩種動力都配置CVT變速箱。此外為了提升操控舒適性,前輪維持麥弗遜結構,後輪則從拖曳臂換成雙A臂,使得高速行駛更為穩定。

至於安全性部分,Pre-Crash、智慧型駐車感應、LED頭燈、自動遠光燈、LED後霧燈、車輛接近警示系統、VDIM車身動態整合系統、S-VSC方向盤穩定輔助系統、EBD+ABS、LED死角照明系統、全區域環景攝影系統、七具氣囊等都已經不稀奇,真正厲害是全新的智慧型自動駐車系統,過去僅能針對路邊停車的設計,但原廠的這套系統還能對應倒車入庫、路邊停車駛離等以自動輔助模式幫助駕駛人,相信這項配備對苦於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者有絕對的幫助。

但Alphard/Vellfire的身價並不算低,從日幣3197782圓到7036691圓不等,也就是約新台幣85.5-188萬元,當然新車型的問世也會牽動台灣市場引進與否,推測應該會等到中國出了左駕之後台灣才有機會,而價格和配備?恐怕是高貴但無法太豐富,畢竟要全部上身以及關稅種種,說不定就要破新台幣250萬元甚至更高。


 
 
TOYOTA 日本/豐田Alphard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