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都會通勤全新變革,TOYOTA與日本Park24合作推廣i-Road共享租賃服務  
AUTONET記者:吳世傑(03/11/2015星期三)
若仔細觀察目前都會區的尖峰時間用車狀態,就能夠發現道路上許多正在行駛的車輛往往都是所謂的「一人汽車」,這些占用許多道路空間的「一人汽車」對於已經十足壅擠的都會交通來說無非是雪上加霜,讓足以容納四到五輛機車的道路空間被「一人汽車」所占據。然而汽車能遮風避雨的特性在某方面來說仍舊有無可取代的舒適性與便利性,因此RENAULT與TOYOTA都不約而同的推出Twizy與i-Road這種能夠容納雙人乘坐、封閉式車艙的小型電動汽車。

而隨著TOYOTA i-Road自2013年問世,並逐漸經過廣泛的道路測試與開放民眾試乘之後,TOYOTA在近日釋出了關於i-Road的實際商業運轉計畫。透過與日本連鎖停車場Park24合作,TOYOTA將在東京先行推出以i-Road做為租賃車的短期汽車共享租賃服務。透過Park24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特性,讓有用車需求的民眾能夠透過線上預約成為會員的方式前往最近的Park24停車場取車,並在全東京的Park24停車場提供還車服務,整體概念與台北市的YouBike相當類似。

i-Road的誕生是TOYOTA為了推廣零排放的都會短程移動以及汽車共享的目標而設計的專用車款,車身尺碼為2350×850×1445mm、軸距1700mm、車重300kg,車室內採用前後雙座配置,且因為分類上屬迷你車級距,所以無論駕駛或乘客都不須佩戴安全帽。動力來自兩具安裝於前輪的2kW電動馬達,極速可達45km/h,最大巡航距離則是在平均30km/h的情況下,可達50km;使用一般240V的家庭電源插座可在3小時內完成充電。

由於i-Road屬於純電動車且採前二後一的三輪配置,所有會員都需要完成簡易的i-Road駕駛課程,包括如何操作、駕馭i-Road以及如何替i-Road充電等等都將在駕駛課程內完整傳授,且因為需要登記會員、TOYOTA得以針對會員資格進行管控,以維持整個共享租賃服務的營運品質。而在這項合作計畫逐漸開始運行之後,嬌小的車體與零排放的特性預料將替東京帶來一番截然不同的都會運輸樣貌。

2013 i-Road Concept
2013 i-Road Concept

 
 
TOYOTA 美日/豐田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