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只有一個世代的銷售周期,TOYOTA決定逐步減產Venza直到停售  
AUTONET記者:張振群(03/16/2015星期一)
近幾年吹起的都會Crossover風潮,讓不少車廠發現新銷售商機,不過並非每一輛Crossover都能持續不衰退的風光下去,就如TOYOTA Venza情況一樣,其開發的構想源自Camry底盤平台,發展出有充裕車室空間的類休旅外觀,但卻沒有輕越野機能以及MPV方正感的特殊車型,在當時還頗受美國消費者歡迎,但現在卻已經走到銷售末期並準備退出市場。

問世於2008年美國底特律車展的Venza,是當時TOYOTA的K Platform底盤平台衍生車款,而由於此底盤的原生車為Avalon、Camry等,因此造就Venza不大卻也不算小的車身尺碼(4800×1905×1610mm、軸距2776mm),並在2009年完整的銷售年度中,於美國市場就賣出54410輛的銷售成績,當時更被原廠看好。

不過這樣的光景並沒有延續到現在,即便Venza在2013年進行一次不小幅度的內、外調整,並維持豐富的車型陣容可選,但2014年Venza在美國的總銷售量卻已經下探30000輛,加上休旅市場中Venza這類的車型並非主流,因此北美TOYOTA也決定將逐步減少生產Venza新車,不過卻有機會延續到2016年才會停產。

其北美無法一次果斷停產Venza主因,還是因為此級距沒有最直接的銷售對手,加上NISSAN Murano、FORD Edge與Venza相近車型的市場需求仍存在,因此留著慢慢賣其實也不無小補。但因為TOYOTA打算在美國境內生產LEXUS房車,就以目前的銷售態勢來說,優先捨去Venza產線入替ES豪華房車的機會相當高。因此一旦經過原廠確認後Venza就會立即走入歷史,只留下一個世代的銷售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