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新世代渦輪動力第二彈,日規Auris搭載全新1.2L四缸渦輪引擎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09/2015星期四)
因應近年來引擎Downsizing的環保趨勢,原有大排氣量引擎正逐漸被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所取代,至於原先的1.8L、1.6L自然進氣引擎級距則逐漸被更小排氣量的1.4L以下渦輪引擎所取代,透過小排氣量的引擎本體搭上渦輪增壓系統提升效率,並輔以燃油缸內直噴系統善用每一滴汽油,造就相對潔淨、無汙染的引擎排氣。而TOYOTA近年來雖然在引擎研發方面與擅長運用渦輪增壓的歐系車廠相比顯得有些牛步,但這並不代表TOYOTA的引擎技術居於劣勢,只是近年來TOYOTA專注於Hybrid系統的研發,並沒有開發高效率渦輪引擎的迫切必要。

隨著環保法規漸趨嚴苛,TOYOTA開始正視渦輪引擎的必要性並著手研發,直到2014年TOYOTA以旗下豪華品牌車款LEXUS NX為基礎,推出搭載2.0L渦輪引擎的NX200t。這具代號為8AR-FTS的2.0L直列四缸引擎採用先進引擎冷卻系統、D-4ST缸內直噴與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在多樣先進技術輔助下,擁有235hp/4800-5600rpm的最大馬力與35.7kgm/1650-4000rpm的最大扭力,比起當前各歐系品牌的2.0L渦輪引擎表現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隨著2015年TOYOTA於日本當地市場發表全新改款掀背車Auris,也讓TOYOTA近年旗下第二款渦輪動力跟著亮相。這具8NR-FTS同樣採直列四缸架構,排氣量僅1196c.c.,在台灣屬於1.2L以下級距。導入全新D-4T缸內直噴技術,透過油氣在汽缸內呈渦漩狀,達成更為優異的燃燒效率,締造116hp/5200rpm-5600rpm、18.9kgm/1500-4000rpm的優異輸出水準,儘管這樣的動力與當前1.6L自然進氣引擎相當,但在1500rpm即可全數釋放的扭力讓引擎整體運作轉數更低,相對的也大幅提升油耗表現。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的調校,這具8NR-FTS引擎可在低負載活塞壓縮行程時延遲關閉進氣門,創造膨脹比大於壓縮比、與Atkinson循環相同的運作狀況,進而擁有優越的運作效率。以甫發表的小改款Auris為例,在搭配引擎Start & Stop系統之後擁有19.4km/L的平均油耗(日本JC08標準),在優異性能表現之餘也擁有高水準的油耗表現。預料這具引擎未來將為遍及至TOYOTA旗下各中小型車款,包括Yaris與Corolla等等車款都有機會陸續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