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氫能動力飆上賽道,TOYOTA Mirai擔任NASCAR賽道安全用車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28/2015星期二)
於2014年12月正式接單上市的TOYOTA最新節能動力車款Mirai,在動力方面採用TOYOTA研發已久的氫燃料電池動力,透過氫氣與氧氣在燃料電池中產生化學反應讓唯一的產物僅有純淨的水(H2O),因此Mirai在行駛過程中是真正的毫無汙染。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推廣之下,Mirai的銷量一飛衝天,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之內銷量突破1500台並持續增長中,在生產速度緩步提升之下,目前Mirai的候車期可是長達三年之久。

而面對這樣一輛劃世代的節能動力車款,TOYOTA所砸下的行銷預算肯定是相當驚人的,除了在日本當地大手筆佈建專屬展示間,讓氫燃料電池毫無汙染的行駛旅途得以受到民眾廣泛的了解之外,更是在日前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達成合作贊助協議,買下2016年到2024年的奧運廣告贊助權,大手筆的做法足見TOYOTA的確對Mirai賦予很高的期望。而為了替Mirai進軍美國市場做足準備,TOYOTA也鎖定擁有高收視群眾的NASCAR賽事進行宣傳,讓身為節能動力代表車款的Mirai擔綱4月26日TOYOTA Owners 400賽事的賽道安全車(Pace Car),讓美國民眾也能見識到TOYOTA Mirai的潔淨動力與足夠高速行駛的強勁動力。

儘管在我們的認知中所謂Pace Car通常都是由高性能車款所擔任,但其實只要車款性能符合賽事需求,不見得所有NASCAR賽事的Pace Car都是由張狂的V8美式肌肉車所擔任。除了這次的TOYOTA Mirai之外,過去也曾經出現過Camry Hybrid與Fusion Hybrid這類油電混合車款擔任Pace Car這個重要的角色。

在NASCAR官方認可之下,採用氫氣作為燃料的Mirai等同是在性能方面有了最實際的保證,然而採用代號4JM電動馬達作為動力來源的Mirai,在性能表現上與一般2.0L房車其實無太大差異。可輸出154hp馬力,以及34.2kgm扭力,0-96km/h需要9.0秒、極速來到175km/h足堪日常生活使用。但這樣的性能若要奔馳上NASCAR賽道,那麼還真是需要用盡每一分動力才能夠扮演好Pace Car的位置。


 
 
TOYOTA 美日/豐田Mirai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