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我不依我不依,TOYOTA、MAZDA合作案日本車迷大表憂心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20/2015星期三)
這幾年車廠為了追求高獲利紛紛興起合作風潮,像DAIMLER與RENAULT NISSAN、TOYOTA與BMW、TOYOTA與MAZDA等之間都是基於節省成本下創造獲利極大化的案例,而日前TOYOTA和MAZDA宣布更進一步的合作,雖說市場普遍看好,但MAZDA車迷們卻不是這樣想,不少日本粉絲甚至在官方臉 書上大表憂心,擔心MAZDA會不會被TOYOTA榨乾。

基本上進入21世紀以來TOYOTA的動作相當大,尤其歷經大規模召回之後,不僅與BMW、SUBARU、MAZDA進行「條件交換」合作,以取得所缺乏的產品技術優勢,日前TOYOTA與MAZDA在日本更加深彼此合作關係,主要是TOYOTA希望獲得MADZA的SKYACTIV-D柴油技術,以讓TOYOTA能在歐洲市場創造更高的市場佔有率;反觀MAZDA雖然從事開發氫燃料電池已有多年時間,甚至還以獨門的轉子引擎為基礎,但多年下來卻沒有真正落實在銷售層面,倒是TOYOTA在氫燃料電池技術已相當成熟,並推出市售燃料電池車,就MAZDA而延能從中取得關鍵技術自然得以節省開發成本,所以在各取需下自然就繼小型車代工生產後,展開更進一步的合作。

雖說此舉看似雙贏,但日本車迷可不這麼想,尤其在5月13日記者會結束後,有將近530個留言現在MAZDA官方粉絲團上引起熱烈討論,其中不乏「憂心MAZDA從此失去獨特性」、「逐漸TOYOTA化」、「恐怕要向TOYOTA紓困」、「核心技術千萬別被學走」、「未來的前景令人憂心」等,當然也有少數持正面反應,認為「MAZDA有了TOYOTA這個合作夥伴後將有助於整體發展」、「令人期待的日本汽車產業」等,不過比例上並未如負面來得多。可見得多數人還是不看好這樁合作案,尤其對MAZDA這方面頗為擔憂,深怕MAZDA上了TOYOTA這個巨獸的當。

其實車廠各取所需、截長補短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是因這回MAZDA對象為全球第一大的TOYOTA,所以大家都會拿著放大鏡檢視,加上SUABRU雖然仍保有自家風格,但似乎也逐漸朝大眾路線靠攏,或許日本車迷就是擔憂MAZDA會走上與SUBARU相同的路,反而失去自己的獨特性。不過未來發展如何現在還是未知數,說不定與TOYOTA合作後MAZDA會發展得更好,因此就靜觀其變,多做揣測與批評也只會讓自己更痛苦罷了。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