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替高齡化社會預做準備,TOYOTA發表全新HSR照護機器人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1/2015星期二)
除了動漫角色之外、日本最廣為受到普羅大眾所知的機器人大概就屬HONDA的Asimo了,這個在2000年問世的人型機器人可說是當前機器人技術最精密的結晶,不僅僅能跑、能跳且每年都擁有不一樣的軟硬體進化,是HONDA對於機器人時代的未來詮釋。然而TOYOTA雖然在機器人領域起步稍晚,但卻也在日前發表了專為照顧臥病在床的人類而生的HSR照護機器人,預計在未來將成為高齡化社會最主要的照護幫手。

隨著醫學技術與生活環境的進步,人類平均年齡依舊持續成長、預估在2050年時全球有高達22%的人類年齡在60歲以上,其中日本更是在2060年時有高達40%的人類年齡超過65歲,社會結構高齡化的問題可說是相當嚴重。對此TOYOTA推出了Human Support Robot,HSR照護機器人以對應未來的看護人力需求。與HONDA Asimo在外型上盡量趨近人類不同,TOYOTA HSR在外觀上捨棄大多數無用的裝飾,比起機器人外型倒不如更像是家中功能性十足的家電配備,卻足以因應絕大多數的人類照護需求。

TOYOTA HSR擁有多樣化的攝影機與感應設備,並結合機械手臂與輪型移動裝置,能讓被看護者與親人、朋友相互溝通、聯繫,此外TOYOTA HSR對於周遭環境的辨認也都靠著所搭載的攝影鏡頭來判斷行走路徑。對於長期臥病在床的高齡者來說,只需要一具平板電腦便能透過HSR獨立完成部分事務,其中拿取物品這樣功能便涵蓋病人吃飯、喝水、吃藥等等以往需要透過人類看護來執行的動作,因此對於未來大量的看護需求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



TOYOTA目前並未公布HSR機器人未來的研發時程或是上市規劃,預料未來HSR也將被賦予更多的機能與人性化的操作介面,或許擺脫當前的平板電腦直接透過聲控或是體感等機能進行操作是個更為直覺的設計。事實上除了HSR之外,TOYOTA當前也研發了能演奏樂器、能雙腳行走等型態各異的人型機器人,甚至採用半開放座艙且擁有雙腳樣貌的i-Foot也在TOYOTA機器人的開發清單之中,相信假以時日之後TOYOTA勢必也將在機器人領域中取得自己的一片天。

TOYOTA在2005年發表的Partner Robot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