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新世代節能魅力,TOYOTA Prius發表前無偽裝捕獲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01/2015星期二)
1997年TOYOTA發表初代Prius這款劃時代油電動力節能車款的時候,或許誰都想不到在將近20年後的現在,以Prius為首開枝散葉的油電車系會讓TOYOTA就此化身為油電動力技術的代名詞。而作為這個龐大車系家族的起點,第四代Prius在歷經多次延遲發表與油電技術提升之後,如今終於在發表前以無偽裝的樣貌亮相,讓一直以來走在時代與科技前端的Prius正式與消費者見面。

事實上早在2015年六月AutoNet汽車日報便獨家揭露新世代Prius的外觀樣貌,如今正式量產版本的現身果不其然便與先前揭露的造型設計如出一轍。事實上除了第一代Prius之外,第二、第三與即將發表的第四代Prius在車身外型上都採用經過空力氣學考量的楔型車身,在車室乘坐空間與順暢空氣流動造就的節能表現中取得平衡。然而在新世代Prius身上尾門線條卻承襲了Mirai的設計變得更為低扁,而與前兩代車型略有差異,此外保留兩片式後擋風玻璃的設計,讓後方視野不因空氣力學設計而有所犧牲。

基於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模組化平台之下發展而來的新世代Prius擁有4550×1770×1490mm的車身尺碼。動力部分則沿用排氣量為1797c.c.的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但周邊卻換上THS III的第三代Hybrid系統同時具備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可輸出90hp馬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電池模組,整個系統綜效馬力約為150hp。油耗表現則在配合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後,在JC08模式下獲得40.0km/L平均油耗成績,比起現行車款來說不論在科技層面或節能表現上都是大有進步。

從頭燈設計來看此次曝光的Prius屬於Hybrid油電車型而非車頭設計不同的Plug-in Hybrid車型,以三角形搭配橫幅開孔為設計主軸的外型或許初期消費者的接受度還有待考驗。至於Prius確切的發表時間將會在2015年10月底的東京車展,並於9月8日先行公開所有外觀與車款細節,搶先營造網路討論話題再造節能熱潮,而台灣市場則最快將等到2016年第二季才有機會正式導入販售。

Prius(上) 與 Prius PHEV(下)採用不同的車頭造型設計,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