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希望」於2016年中消失,TOYOTA Wish後繼者Sienta同年底前國產有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0/2015星期四)
從2004年導入國產化後,TOYOTA Wish幾乎是打遍天下無敵手橫掃台灣市場,但礙於日本原廠進行產品重整加上無法通過本地法規等問題,Wish已確定在2016年中左右停產,當然取而代之的就是最新一代Sienta,導入國產化時間點最快就在2016年底前。

在台灣市場歷經兩個世代的發展後,因法規問題導致Wish無法生產,加上日本原廠並沒有後繼車型的開發計畫,所以在2016年中Wish確定停止國產化,取而代之是目前呼聲最高的Sienta。原廠開發代號780A的新Sienta於2015年7月在日本發表,這是TOYOTA整合Wish與Sienta而來的單廂休旅車,分為三排六座和七座兩種設定,採用電動雙滑門設計,不過底盤是以前一代Sienta為基礎將軸距增長50mm並重新設計,外觀造型與小改款Aqua相當神似,不規則狀頭尾燈組及大量誇張飾條似乎是為了討好年輕族群的設計,同時新Sienta具有4235×1695×1675mm車身尺碼,比起現行長與高分別增加115mm、5mm,在軸距和車體都加大尺碼後,二、三排膝部分別增加25mm、20mm,車室寬度比起現行款增加40mm;此外因第二排座位底下放置電池與油箱,故在地板增加330mm後提升上下車便利性。同時,第三排座椅寬度增加70mm,不僅實用性增加,亦可藉由座椅變化創造出輕鬆擺入26吋自行車的空間。

動力部分在TOYOTA的規劃下僅有1.5L一種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引擎,以及CVT變速箱,配置VVT-iE電控可變氣門正時,但分為自然進氣與Hybrid兩種設定,前者為代號2NR-FKE,1496cc排氣量具有109hp/6000rpm、13.9kgm/4400rpm輸出功率,在JC08模式下平均油耗可達20.6km/L;後者則是1NZ-FXE,排氣量同樣為1496cc,但引擎輸出僅有74hp/4800rpm馬力和11.3kgm/3600-4400rpm扭力,而雙電動馬達則獲得61hp/17.2kgm的功率,總輸出馬力為100hp,雖然數據上不突出,但燃油經濟性卻可高達27.2km/L,這樣的成績確實令人讚賞。此外汽油版還有4WD車型可選擇,但平均油耗因重量增加降至15.4km/L。但整體來說與上一代的17.2km/L相比,第二代Sienta獲得更為優異的經濟效能。而導入國產化則是1.5L自然進氣的FF版本,主要是Hybrid成本過高會影響售價,同時亦會衝擊到進口的Prius c的生存空間。

配備部分新Sienta可是非常豐富,不僅車艙設計相當前衛且時尚感,恆溫空調、多功能影音系統、多功能方向盤、多種顏色搭配等都列入清單,當然懸浮式排檔座也讓前座空間更為寬敞。至於安全配備可是相當完善,包含雙前座SRS氣囊/側邊SRS氣囊、前後氣簾、TOYOTA Safety Sence C(包含車道偏移、防撞輔助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S-VSC、EBD等都讓成員更好保障。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新Sienta預計最快在2016年底會導入國產化,車型應該是三排六座的車艙設計,但也不排除全數為三排七座,然而礙於針對客貨車稅制更為嚴苛的新規定,新Sienta恐怕無法獲得稅制上的優勢,當然也影響未來國產化後的車價,推測接下來的價格帶將落在新台幣65-80萬元之間,雖然如此,但有可因雙滑門、三排座椅、高經濟效能、靈巧搶眼身型等優勢,獲得年輕族群和計程車司機的青睞,甚至也會打壓到其他對手的生存空間。


 
 
TOYOTA 日本/豐田Sienta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