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5法蘭克福車展搶先報:油電始祖再展新氣象,TOYOTA四代Prius引領節能設計新風潮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10/2015星期四)
在Hybrid節能動力市場執牛耳之地位TOYOTA,自1997年發表第一代Prius至今已在全球銷售超過800萬輛Hybrid動力車款,儘管當前TOYOTA Hybrid動力早已遍及旗下所有級距車型,但Prius這個專為Hybrid節能動力所開發的車款卻依然在每一世代的進化中扮演著Hybrid動力演進里程碑的角色。歷經了18個年頭與三世代車型的更迭,如今全新第四代Prius將再度以令人驚艷的節能表現與新世代模組化底盤引領TOYOTA未來車款設計的創新發展。

新世代Prius車身設計大量沿用Mirai的造型元素
全新問世的第四代Prius在外型方面依然保有那為了降低風阻而打造的低扁、流線外型,卻大量沿用了Mirai的設計元素與車尾線條,透過更為延伸的尾窗線條與略具肌力感受的空力造型打造現代感與節能考量兼具的外觀設計。整體來說新世代Prius的車身尺碼為4540×1760×1470mm,比起現行款式要來得大上一些(軸距維持2700mm),因而擁有更好的車室空間與行李廂空間表現。




此外採用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TNGA)模組化車體結構打造的新世代Prius在車身抗扭曲表現上提升了約60%,如此一來便能擁有更好的操控表現與舒適性。另外包括引擎、電動馬達、電池與線組的安裝位置也略為降低,與TNGA模組化底盤原有的低重心表現相輔相成,得以減輕車身側頃造就Prius更好的乘坐舒適性。至於懸吊系統部分則一改原先前麥花臣、後拖曳臂的懸吊設定,改採前麥花臣、後雙A臂造就更好的路感有助於駕駛信心的展現,可望讓Prius在節能之餘也擁有不錯的駕馭感受。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目前TOYOTA並未公開第四代Prius的馬力、油耗等相關數據,但卻表示平均油耗將比起現行款提升約10%,並提升整體熱效率達40%。此外在電池與Hybrid控制元件方面也採用體積更為縮小的新世代元件,這套名為THS III的全新系統雖然採用鎳氫電池為基礎,但卻增進整體耐用度與充電效率,對於油耗表現與熱效率的提升有著相當顯著的幫助。


然而若依照先前日本方面所搶先透露的訊息,Prius將搭載與現行款相同的1.8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並導入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提升效率之餘也讓綜效馬力輸出來到150hp左右,在日本JC08規範下擁有40.0km/L的平均油耗表現,至於目前尚未發表的PHEV版本則將擁有70km/L的驚人平均油耗成績。



據了解新世代Prius將會確定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先行展出,預料更為細節的動力規格與數據將會同步公開,後續並在日本東京車展上再次發表並公開日元接單報價,最終將會搶在2015年底正式開始販售。其他市場包括北美、歐洲等則可能得等到2016年初才會開始販售,台灣市場則預計在2016年第二季發表。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